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沙河笔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群英  2020年06月08日14:56

《大沙河笔记》

作者:朱群英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8月

ISBN:978-7-214-23947-1

定价:86.00元

内容简介

这里的苍穹曾经滚沸着大汉的风云际会,孕育了无数彪炳千古的英雄豪杰,奠定了大汉王朝四百年的根基,成为中华民族星空中璀璨壮丽的星斗,为华夏几千年的文明史写下了淋漓尽致的一笔。这里的黄土曾经奔涌着一条喜怒无常的巨龙,千百年来,它哺育着中华儿女创造了古老辉煌的文化,同时,它那浩浩荡荡、汹涌澎湃的洪水也给两岸人民带来痛苦与灾难。咆哮肆虐的黄水不仅吞噬了无数的生命财产,而且紊乱了水系,淤塞了河道,填平了湖泊,毁灭了城市,阻塞了交通;良田变沙漠,洼地成湖泊,以前的膏腴之地,变成了泡沙窝。解放后,勤劳勇敢的丰县人民兴修水利,植树造林,防风固沙,改善环境,在大沙河流域引进栽植了白酥梨和红富士苹果,大沙河两岸形成了蓝天碧水、茂林绿野、鸟语花香、硕果累累的生态农业区,四季美不胜收。

作者面对火热的社会生活,用心书写和真实记录,深入基层,采访采风,收集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由点而面,场景深阔,精心连缀成真实生动的中国风景和中国形象描绘。

作者简介

朱群英,生于七十年代初,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作家、诗人、记者。曾在《人民日报》《作家报》《人民文学》《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报刊发表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文章多次选入《中国年度散文诗》《新华文摘》《中学生阅读》《语文教学与研究》等版本。著有散文诗集《林则徐的声音》、散文集《俊彩星驰》《乡雨》《蓝天下的风景》《月籁音丝》、短篇小说集《净土》。曾获中国作家协会首届郭沫若散文随笔奖,中国作家协会全国游记散文征文优秀作品奖,全国第七届冰心散文奖,中国散文学会首届西柏坡散文奖,人民文学杂志社“爱与和平”征文优秀奖等奖项。

精彩评论

朱群英面对火热的社会生活,用心书写和真实记录,坚定地同时代和现实生活相呼应、同频共振。作者深入基层,采访采风,收集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由点而面,场景深阔,内容厚重。有真实生动的中国精神、中国性格、中国故事,有动态的中国生命脉息表现,是活灵活现的中国风景和中国形象描绘。

——李炳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作者娓娓道来,亲切感人。采访深入,不但人事了然于胸,且知事之由、知人之心,故而人与事有机融合,也为构思、写作、谋篇布局、呈现方式等奠定了基础,可说水到渠成。形式灵活多变,画面清新自然,情节真实可信,人物个性鲜明,形象饱满,栩栩如生。既有对现实世界的深度开掘,又有对理想境界的追寻;既有极强的新闻性,又有较高的艺术文本价值。

——许晨(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作者对写作题材的总体把握并且寻得与之适配的叙事结构,细节以小见大,通过对细微处的用心描摹,生动、鲜活地写出黄河故道的巨大变化,有效地增大了作品表现的容量。文学元素的灌溉与浇注,使文本栩栩然活了起来,极大地强化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和可读性,更为深度地沁入渗透到读者心灵最柔软的地方。作者通过他的作品,诠释了创业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读者能够从中体会到中华民族精神中一些永恒的品质。

——丁晓原(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