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东华  2020年06月06日10:31

一、基本信息

书名:《小满》(李东华“致成长•焰火”系列)

作者:李东华

出版时间:2020年5月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ISBN :978-7-5702-1266-8

定价:28.00元

页数:200

装帧:平装

二、内容简介

《小满》是儿童文学作家李东华全新创作的长篇励志成长小说。

善良、平凡的女孩小满,以优异的成绩考进重点高中,但她的好朋友却陷入突如其来的窘况,她的奶奶也在此时发生了一系列状况。小满一边心系朋友,为朋友担忧;一边又独自撑起了小小年纪却不得不背负的重担。直到在老家意外遇见汪诗帆并相处后,她才终于勇敢地从心中的密室逃脱出来,接受了那个虽不完美的、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己。

作品抒写了小满在这个特殊的暑假心理上的“顿悟”,更展现出她在一团乱麻、混沌的生活中对美善、责任与温情的执着守护。

三、作者简介

李东华,1971年重阳节生于山东高密。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曾任《人民文学》副主编,现任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出版有《少年的荣耀》《薇拉的天空》等作品20余部。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十三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等奖项。

2019年8月,新作《焰火》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十五届)。2020年4月,《焰火》荣获2019年度中国好书,5月荣获第七届“中国童书榜”最佳童书。

四、名家推荐

以锐意进取的勇气,探索成长小说新的风格和创意,不追风,不落俗,不刻意经营苦难成长、灾难成长的文学悲情。以圆熟饱满的创作形态,尤其是入木三分的心理剖析,呈现出少年成长别样的花开之声。

是与众不同的成长之声,

是彰显本能的成长之声,

是充满力量的成长之声。

——海飞(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原主席、中国出版协会原副主席)

东华驾驭文字的能力不可小觑。那些字和词,长句和短句恰到好处的搭配,总体上是一往无前,一路向高的行进轨迹。其间,没有滞涩,没有半星拖沓和迷瞪,阅读总有顺流而下、有清风从耳畔掠过的快意。意境有了,诗性有了,人物有了,精神有了,该有的都有了!

——曹文轩(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作家、国际安徒生奖得主)

教育的基础内容,要孩子们自发的愿意接触和了解。少年小说、青春故事,就是这样的内容。作家李东华的作品是合适也适合的精品,因为她关注并尝试剖析了青春期少年最本真最内心最需要的情感,而其中又给出成长需要的提领。

——朱永新(新教育实验发起人、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

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说过一句话,“戏比天大”,我觉得在这部作品中,作者是下足了功夫,把“艺术”二字顶在头上,放在了第一等重要位置上的。她不只是在写一个青春故事,甚至是拿出了“化陈腐为神奇”的艺术功力,让一个普通的、常见的通俗故事开出了奇异绚烂的艺术之花。

——徐德霞(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著名评论家)

它是一部高雅的、文学性极强的、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优秀长篇小说。是我这几年读过的最优秀的一部描写中学生现实生活的长篇小说,作者几乎调度了所有的修辞方式,可见其苦心和功力之深。作者把普遍真理与个体特质结合起来写,将人性的高贵、人性的复杂、人性的交融、人性的向上,表述得入木三分。

——马光复(北京作协儿童文学创委会副主任、冰心图书奖副主席)

五、创作谈

每一个孩子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青春期所特有的纯粹、饱满、梦幻般的思绪,总是有着因为智力、家境、外貌等个体间与生俱来的不同所带来的或明或暗的底色,由此所产生的诸如自卑、迷惘、傲慢、挫败……成为成长路上必然要蹚过的泥泞,这就是女孩小满要面对的现实人生。

小满愿意倾听别人的故事,也愿意倾听自己的内心。当她沿着故事的藤蔓慢慢进入他人的世界,那些看上去平凡的、沉默的甚至有些刁蛮的各种难以理解的人,原来都各有各的难处也各有各的精彩。她用自己的倔强与善意默默缝合着成人世界的罅隙,悄悄抚慰着朋友的伤痕,坦然接受不完美的自我——有缺憾没什么大不了,你就是你,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己。

就像漫山遍野的小菊花,过去小满总是叫它的洋名“玛格丽特”,现在她叫它的土名“木茼蒿”,然而无论你叫它什么,花朵只是我行我素地摇曳着自己的色彩。

——李东华

六、目录

《小满》

001 第一章 天使背对我

025 第二章 风,吹开夏日眼睫

050 第三章 逃离!

070 第四章 水边的阿狄丽娜

096 第五章 流泪的萤火虫

123 第六章 手持麦穗的女孩

148 第七章 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

172 第八章 再见,玛格丽特!

七、精彩快读

第一章 天使背对我

7月31日下午4时53分9秒,小满决定开始自己的叛逆期。

因为这一刻,她收到了市重点高中R中的录取通知书。超额完成父母布置的任务,超出得太多——他们眼巴巴盼着她爬上泰山就行,她却登顶珠穆朗玛峰,把所有人都震住了,包括她的老师和同学。

考得好得到的最大奖赏不是周围人艳羡的目光,也不是得到一顶“学霸”的帽子,而是拥有了某种程度的自由:她可以干一点和学习无关的事而不必再担心被妈妈取缔。比如说当一次夜猫子,建立自己的Lofter账号。

*

夏日的一天早晨,我打开窗子,看见一个天使背对着我,站在窗外的三叶草草地里。

阳光扑头盖脸地浇下来,把蝉声都煮沸了。天使倏地转过脸,她满眼淡蓝色的忧伤,穿越遍地灿烂的阳光,击中了我。我脱口而出,问她遇到了什么麻烦,是否可以帮助她。我忘记她是给人间带来好运的天使,而我是等待天使带给我好运的凡间女孩。我想她那时对我的自不量力一定暗暗发笑。不过这个天使和邻家的女孩没什么两样,除了她有一双灰扑扑的翅膀。她的音色也谈不上甜美,甚至有点嘶哑,仿佛被露水打湿的蝉鸣。

“你不要以为遇到我就是遇到了幸运,”天使说。她故意发出巫婆一样阴沉、难听的声音,“很多很多的魔鬼就是戴着天使的面具出现的——”说到这里,她戛然而止,沉默地盯着我的眼睛,我知道她是想达到无声胜有声的效果,想让她吐出的每个字都如同锤子,敲打着我的身体和灵魂,在她的话音止息后,依然让我震颤不已。可是她鲜嫩如水果的面孔出卖了她,我望着那张圆圆的婴儿般的脸孔微笑起来。

“你认定我就不可能是魔鬼吗?”天使气呼呼地叫起来。可是我依然微笑地看着她。

“好吧好吧,”天使垂下梦幻般的长睫毛,气馁地说,“就算我不是魔鬼,可我也不是个完美的天使。我的伙伴们都说我是个‘麻烦天使’,知道吗?你遇到我,就算不会遭受厄运,至少会遇到点麻烦,所以,你最好离我远点!”

我不知道这个天使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但是我感觉她一定是遇到烦心事了,虽然在我的印象中天使都是无忧无虑的。她在三叶草草地里走来走去,走去走来,她皱着眉头的样子,几乎就是我代数测验不及格时的表情的翻版。

我很想追问可是我不能,我知道再落魄的天使也是天使,她有她的骄傲。我只有耐心等她主动坦白交代。

毕竟,能把秘密带进坟墓的人少之又少——除非他是神,天使一样的神——呵,就是天使也不行,她耸耸双肩,向我摊一摊手,那正是秘密要重见天日的前奏。

“你没发现吗?”她悲哀地摇摇头,“我飞不起来了。我的翅膀如同聋子的耳朵,空的摆设。不会飞的天使还能算个天使吗?”

她告诉我她是个不走运的天使。别的天使总能让女孩们心想事成,可是她,她也很想让女孩们心想事成啊,所以每次女孩们向她许愿后她都很卖力,比别的天使加倍地努力,可是,每次的结果却总是,女孩们想要的是王子,她带给她们的却是青蛙。于是,女孩们不再相信她。

天使就是这样。当人类相信她是天使她就是,当人类不相信时,她就不是天使了。

“所以你看,”她伤心地抽泣起来,“有了翅膀并不一定就是天使,除非有人相信我。”

看见泪水打湿了她蔷薇色的脸颊,我的老毛病又犯了,我没有什么特别不能原谅的缺点,除了不漂亮、没有钱之外。可是,对一个女孩子来说,如果这两条都可以原谅,那其他的缺点也就不算什么了。不过我还有个缺点,真的比这两点还来得要命,或者说致命。那就是我心太软。

她滴滴答答的眼泪让我的同情心开始泛滥。我说:“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想,我……我愿意相信你。”

“不,不,不,”天使赶紧朝我摆手,“凡向我许愿的女孩,没有一个梦想成真的,也不知道怎么的,眼看梦就要实现了,可是我的法力总是有破绽,梦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刻,拐个弯,朝着完全不同的方向跑了,追也追不回。”

“没关系,”我说,“反正无论我相信还是不相信天使,梦想从来都没有光顾过我。我就相信你一次,也没什么损失。”

这是真心话,虽然听起来不那么高尚。

“真的吗?”天使立刻对我有了一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体己感。

我点点头,指指三叶草草地,说:“你看,我种了这么一大片三叶草,为的就是从中能找到一株真正的四叶草,据说,这样的概率是十万分之一,只要找到了,就能给自己带来好运。可是,我从来没有找到,所有的草,都只有三片叶子。”

“不会吧?”天使顽皮地把藏在身后的左手伸到我跟前,“你看!这草不是四片叶子吗?这就是我从你的三叶草草地里找到的呀!你终于拥有一株自己的幸运草了,怎么样?对着它许愿吧?我一定帮你实现。”

呵,真的,四片心形的叶片,我梦寐以求的,我怎么从来没有找到呢?我对着它闭上了眼睛,双手合十。四——叶——草,不,天使,不,手拿着四叶草的天使,请让那个男生,那个我一见了就手心冒汗的男生,也喜欢上我吧,让他约我去喝咖啡,就到那家叫拉特特的咖啡馆,咖啡馆里总是循环播放悲怆奏鸣曲。记住哦,是那个耳朵后长有一颗小痣的男生。他是单眼皮儿,嘴唇总喜欢紧紧地抿着,算啦算啦,说那么多你也记不住啊,就记住一点就够了,他是世界上长得最帅的那个男生,他的名字叫——帆。

OK!天使领到任务,立刻拍拍翅膀,一溜烟飞走了。

是的,我的梦想,就是托付给了这个道行不深,老出破绽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