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秋花果:王鼎钧自选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鼎钧  2020年05月27日08:29

 

《春秋花果:王鼎钧自选集》

作者:王鼎钧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2月

ISBN:9787559824660

定价:52.00元

内容简介

王鼎钧从事文学创作长达半个世纪,出版著作近四十种,《春秋花果:王鼎钧自选集》是从他既有的作品中精选集结而成的。本书精选王鼎钧散文、杂文、小品等二十八篇,分为三辑,第一辑直指本心,第二辑直指地心,第三辑直指文心,包括《竞争五帖》《疏压四帖》《我们还得思考》《海上尺牍》《匆匆行路》《看不透的城市》《崔门三记》《古典诗变奏》《声音》等篇章。

王鼎钧的文学作品往往围绕历史背景下的个人、人性、现代性等方面展开。如《竞争五帖》,就如何竞争这个问题从五篇小文章展开论述,通过细致入微的体察和智慧的省思,教人要加强发挥自己的优点,没有优点要培养和学习……

作者简介

王鼎钧,山东省兰陵人,1925 年出生于一个传统的耕读之家;1949年到台湾,服务于广播公司,还曾担任过多家报社副刊主编;1979 年应聘至美国的大学任教,之后定居纽约至今。

王鼎钧的创作生涯长达半个多世纪,著作近四十种。从20世纪60年代早期的作品到1975 年《开放的人生》,再到80年代初期《作文七巧》,其“人生四书”“作文四书”等作品在台湾销行极广,至今不衰。自70年代末期起,王鼎钧开始了《碎琉璃》等独树一帜的文学创作;1988 年《左心房漩涡》出版之后,更被誉为“当之无愧的散文大师”。从1992 年至2009 年,王鼎钧历时17年陆续发表“回忆录四部曲”,融人生经历、审美观照与深刻哲思于一体,显示一代中国人的因果纠结、生死流转。

目 录

第一辑 直指本心

竞争五帖 003

疏压四帖 012

我们还得思考 019

海上尺牍 028

成全母亲 052

别再埋怨妈妈啦 055

虎妈悍母 060

孩子 066

一个主婚人如是说 072

真正的生活 075

淘不尽的历史弯弯流 081

一种可以选择的命运 085

第二辑 直指地心

匆匆行路 099

看不透的城市 117

崔门三记 122

他们开店 140

有涯散记 151

纽约小事儿 174

第三辑 直指文心

古典诗变奏 189

声音 202

画面 209

文言白话 216

绘画感受 222

看生肖画展 231

书法欣赏 248

电视剧笔记 260

可大可久谈原型 276

王鼎钧文学谈片 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