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成长的路上学会思考 ——访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

来源:文艺报 | 宋晗  2020年05月23日08:17

记 者:您曾这样介绍自己:“我是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在我的身上,有着多重身份和特点,既是一个农村妇女,又是一个文字写作者;既种着自己的土地,又出版了两本乡土散文集;既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全国妇女代表。”这几个身份对您意味着什么?

马慧娟:这么多年,自己既不是一个合格的农民,也不是一个合格的写作者,很多时候游走在这些多重的身份之间,会生出一种错觉,我到底是谁?也许剥去这些多重的身份,我依然只是西北那片土地上毫不起眼的一个农村妇女。但又因为这些身份,让我的世界开始丰富起来,行走、思考,做一个积极努力的人。当然,我也一直积极承担着这些身份带来的社会责任,试图表达一个群体的声音。尽管表达的不是那么尽善尽美,但一直在努力。很多时候改变只是开始,物质的改变可以看得见,精神世界的改变需要更长时间的积累。

记 者:今年的两会,您最关心什么问题?可否谈谈您的建议?

马慧娟:我自己的成长得益于文化,这几年也一直在关注农村文化的发展,今年带来的建议还是和基层文化建设有关,例如加强基层文化协管员队伍建设。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窗口,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位置尤为重要,我在议案中建议财政适当提高村级文化协管员待遇,招聘有学历、有才艺、有能力、有干劲的新型文化协管员,同时施行业绩加考核制度,以留住基层文化人才,服务乡村振兴。

记 者:当前全国正在开展脱贫攻坚战,您所在的红寺堡区村民们的生活有哪些变化?生活是否得到了改善?

马慧娟: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工作中最有效的一种方式,能尽快让大家在新的地方安居乐业,有效阻断贫困的根源,让大家接受新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是值得推广和借鉴的扶贫方式。比如红寺堡移民安置区,在短短21年的发展建设中,就达到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标准,退出了贫困县的序列,群众有了自己的产业,能得以在一片土地上生活下去,如今取得的成果是非常珍贵的。

记 者:作为全国妇女代表,您觉得农村妇女在乡村文化建设中起到了哪些作用?她们在日常生活生产与文化教育上还存在哪些困难?

马慧娟:老百姓有句话,一个好女人可以影响三代人,这可能和一个女人本身有没有文化关系不大,但妇女的觉醒在乡村文化建设中功不可没,她们对下一代教育的重视足以支持乡村文化建设。但目前,农村妇女的生活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缺少发声的平台、缺少资金支持,缺少鼓励和关爱等。

记 者: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您很关注乡村文化的振兴,您都是通过哪些途径去发现、了解潜藏在乡村里的优秀民间艺术与文化的?

马慧娟:我的途径基本上是在基层走访、调研,与人交流、听大家讲述,认真记录并适时推广。我认为,文化不仅仅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精神,是土地上千百年来的积淀。

记 者:据了解,您在家乡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创办了“泥土书香读书社”,可以谈谈办这个读书社的初衷和现状吗?

马慧娟:当初创办这个读书社,是想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但随着成员的增多,才发现大家的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很难用具体的方式来搞文化活动。后来,我们用年龄段和学历高低划分活动,如识字的、读书的、参与其他活动的等。两年过去了,大家有学会了基础汉字的,有参与微电影拍摄获奖的,有寻求独立走出家门谋一份工作的。无论怎样,都希望这个读书社给大家带来一个心灵寄托,让大家在成长的路上学会思考,学会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