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于征集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文艺报》专版文稿的通知

来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微信公号) |   2020年05月21日18:14

大系出版工程各专家组、各地方编委会:

为积极落实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以下简称大系出版工程)的宣传工作,交流与推介《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各分卷编纂工作经验与调查研究成果,推动各地编纂工作协调发展,扩大民间文学影响力和社会宣传影响力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与《文艺报》联合开办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专版”,已于2019年刊发大系出版工程10个系列的宣传文章,2020年6月及其后每月将继续刊发专版内容。具体要求如下:

一、 征稿主题:

6月——主题:大系出版工程不仅限于《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书库的出版,更着重于社会宣传推广与传播利用,如何进一步丰富民间文学传播手段,值得深思。

7月——主题:《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突破以往的文本作品的局限,从以“文本为主”转变为“文本与人本”并重,从以“静态文字图片记录为主”转变为“综合多元立体展现”。编纂过程中,如何以不同形式寻求和展现民间口头传统的本真性。

8月——主题:编纂和开发《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普及读本、对外宣传推介产品和衍生产品,如何发挥和落实民间文学在基础教育、素质教育、普通教育、高等教育和对外文化交流中的作用。

9月——主题(一):大系出版工程第二次学术委员会学术成果展示。

主题(二):大系出版工程社会宣传推广系列活动成果展示之“大运河叙事与南北民间传说调研活动”。约稿对象:参与本次调研的专家供稿,调研当地供稿。

10月——主题(一):大系出版工程社会宣传推广系列活动成果展示之传统“二人台”与民间“二人转”——民间小戏研究与利用交流会。约稿对象:参与本次调研的专家供稿,调研当地供稿。

主题(二):大系出版工程社会宣传推广系列活动成果展示之“江苏、甘肃宝卷调研与学术研讨会”。约稿对象:参与本次调研的专家供稿,调研当地供稿。

与上述主题征文交叉进行:

6月故事卷专版

7月神话卷专版、史诗卷专版

8月长诗卷专版、谜语卷专版

9月歌谣卷专版、谚语卷专版

10月说唱卷专版、小戏卷专版

二、 征稿对象:

大系出版工程各专家组、各地方编委会及全国民间文艺工作者。

三、 投稿要求:

1.内容符合主题专版要求。

2.请注明主题月专版投稿、来稿单位、作者及联系方式。

3.字数要求:2000-4000字左右。

请于每月10日之前将文稿、相关图片以电子版的形式发至指定邮箱:18976012533@163.com

4.联系人:张慧霖,电话010-59759480,15677378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