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阿来:抗疫文艺作品要有深入思考和反思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贺劭清、安源  2020年05月20日11:03

“如果只是即时性的报道,媒体已经做得很充分了,(抗疫文艺作品)只是表面的反应可能是不够的。”在全国人大代表、作家阿来看来,文艺和抗疫之间,和任何一个重大社会事件之间都“自然会有反应”,抗疫文艺作品需要有深入思考和反思,一定要坚持作品的水准和质量。

作为茅盾文学奖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阿来多年来笔耕不辍。他在《尘埃落定》中回顾藏区变迁,在《蘑菇圈》中反思人与自然,在《攀登者》中致敬中国波澜壮阔的登山史,也在《云中记》中书写汶川特大地震的创伤与救赎……

今年农历春节,正当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为艰巨之时,阿来拜托弟弟将年迈的双亲接回老家,随即向四川省疫情应急指挥部提交了前往抗疫一线的申请。“说写作太功利了,我想用文字记录下这个过程,怕在‘旁边’总是局部、总是不完整的。”阿来说,灾难袭来时,自己首先想到的并非文艺创作,而是作为社会的成员,觉得“能帮忙做点什么,那就做点什么”。

和在汶川特大地震、芦山地震、玉树地震后阿来第一时间冒着余震风险前往震中不同,这次申请,阿来因年龄和基础疾病被婉拒。“宅”在家中,阿来并没有闲下来,他通过媒体关注疫情防控的进展,以及抗疫相关的文艺创作、疫情下文化产业发展。

在阿来看来,近年来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迅速,且相较其他行业受外界影响小,在此次疫情期间危机并存,甚至可能化危为机。为此,当四川应急响应级别下调后,他便马不停蹄地前往相关文化企业调研,认真为今年的建议、议案做准备。

谈及备受关注的“疫”下民生,阿来说,就他在四川的所见所感,疫情期间中国在相关民生领域应对及时有效,甚至有些应对措施都有点“提前了”,因此他更关心疫情期间人们的精神生活。因为面对疫情,面对世界形势变化,人们情绪容易发生偏差,容易从温和变得比较激烈。

“我们的表达方式方法,是不是可以显得更有文化气度,更有文化自信?”阿来提高了语调。他表示,中国社会需要团结而不是撕裂,越是在国家和个人生活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越要镇定,越要处变不惊,越要凝聚共识,越要团结一致。“古人云‘每临大事有静气’,以静制动,而不是以动制动。”

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推迟的全国两会即将在北京开幕。在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阿来看来,两会的推迟,也意味着不少工作的推迟。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疫情冲击,在做好疫情防控、保证社会安全的前提下,这场特殊时期的“非常”两会“越早开越好”。

“疫情发生后,我们的经济、社会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面对这种变化,虽然中央不断发声,但可以通过非常严肃、全面的政府工作报告,让全国人民知道有什么样的应对。”阿来说,政府工作报告是对上一年工作的总结,更是对下一年新工作的规划,这时候尽早系统全面地将应对疫情的方针告诉大家,将有助于让大家“安下心来、团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