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东京百景》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又吉直树  2020年05月18日08:00

 

《东京百景》

作者:[日] 又吉直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3月

ISBN:9787532782925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东京百景》由100篇小短文串联而成,又吉直树记录了他十八岁从大阪到东京为艺人梦想打拼的十年经历,十年间他走过东京的大小角落,与之相关的记忆与心绪点缀其中。《东京百景》带有浓厚的又吉个人色彩,因又吉崇拜的作家太宰治前有《东京八景》之作,故取了“东京百景”的名字。

比起某时某地的风景,又吉将写作的重心放在了其当时的具体心境上,因此写井之头公园,又吉不写著名的赏樱胜地而写追着要拯救他并认为“又吉直树”已经死去的外国传教士以及在池塘边呆坐并建议又吉去当牛郎的老婆婆;写原宿、新宿、下北泽的汹涌人潮和时髦面孔,又自嘲“面对东京,我永远是个乡下人”。台场和晴海夜空绽开的绚烂花火,吉祥寺口琴小街热闹的居酒屋,太宰治留下著名照片的银座老铺酒吧,武藏野的黄昏和夕阳,深夜和朋友跑过的无人街道……《火花》中的种种场景细节和原型都能在《东京百景》里找到影子,地点与人物虚实交织,城市的无限可能与个人的无处藏身,过剩的自我意识与迎合世俗之间的永恒拉锯,《东京百景》可以说是又吉直树《火花》的原点。

又吉的笔触简单真挚又颇为细腻,这些小短文已经初步展示了其后来在搞笑和读书写作上展现出来的过人天赋,但成名前的日子总是残酷挣扎的,独自一人背井离乡的经历在又吉笔下亦真亦幻,其敏感纤细的性格在书中展露无疑,读来令人感动心酸又好笑,且颇有共鸣。

作者简介

又吉直树,1980年出生于大阪府寝屋川市。吉本兴业旗下的搞笑艺人,搞笑组合“Peace”的成员,热衷读书,在日本有“读书艺人”之称,主持过“太宰治之夜”“松尾芭蕉之夜”等活动;著有《第二图书管理员助理》《东京百景》,合著有《如果没有炸牡蛎我就不来了》《没想到会坐吉普过来》《新•四字熟语》,另著有小说《火花》《剧场》和《人间》,其处女作小说《火花》获得第153届芥川龙之介奖,《火花》在日本销量超过三百万册,成为史上销量最好的芥川奖获奖作品。

目 录

写给中国读者的几句话

写在前面

I

1 武藏野的夕阳

2 下北泽站前的喧哗

3 日比谷野外音乐堂的风景

4 三鹰下连雀二丁目的木房子

5 东乡神社

6 三鹰禅林寺

7 山王日枝神社

8 舞浜之舞

9 沼袋站前商店街的对面

10 芝大门尾崎红叶诞生地

11 久我山稻荷神社

12 步行在原宿的表情

13 国立竞技场的狂热

14 台场的夜空

15 仰望东京都厅

16 田无塔

17 吉祥寺的口琴小街

18 吉祥寺古老的木房子

19 朝日电视台旧址

20 厕所

21 “新并木桥”入口处

22 一九九年,立川站北口的风景

23 那里有地沟

24 五日市街道的朝阳

25 垃圾箱与垃圾箱之间

26 国立的黎明

27 高圆寺的风景

28 明治神宫的朝霞

29 胜哄桥的忧郁

30 下落合的天空

31 高圆寺中大路的商店街

32 巢鸭的延命地藏尊

33 世田谷区公园令人窒息的风景

34 涩谷道玄坂百轩店

35 杉并区马桥公园的薄暮

36 堀之内妙法寺下雨的夜晚

37 幡谷的足球场

38 东京某地的外机

39 驹场的日本近代文学馆

40 三宿的住宅街

41 丰岛园

42 从荻洼大浴池看出去的风景

43 羽田机场的风景

44 高田马场之夜

45 根津权现的影子

46 夜里的歌舞伎町

47 武藏小山的商店街

48 四谷站的黄昏

49 秋夜的仙川

50 扔掉自我意识的场所

51 隅田川的傍晚

52 滨离宫恩赐园

53 炎热夏天空中的十贯坂上

54 把日本桥当成起点的记忆

55 下北泽打不开的铁道防护杆

56 赤坂·草月大厅

57 下北泽Club Que的爆音与静寂

58 一个有邮包的风景

59 月夜的富冈八幡宫

60 井之头公园

61 阿佐谷之夜

62 面对汐留大道的便利店

63 池袋西口的地图

64 江户东京的建筑乐园

65 从晴海码头看出去

66 代代木拐角处的美容室

67 上北泽的家庭餐厅

68 惠比寿车站前的人们

69 黎明前的北泽八幡宫

70 冬天市谷钓鱼河岸的风景

71 南青山的稻荷神社

72 在东京醒时看到的第一块天花板

73 遍布青山的商品群

74 神保町的旧书店

75 东京塔

76 池尻大桥的小房间

77 花园神社

78 都立大学车站前的风景

79 高尾山药王院

80 杂司谷的漱石墓

81 祖师谷大藏的商店街

82 Lumine the Yoshimoto

83 天空树

84 六本木大道的十字路口

85 麻布地下的空间

86 银座的老铺酒吧Lupin

87 蒲田的文学跳蚤市场

88 目黑区碑文谷APIA 40

89 青山陵园

90 从六本木新城的瞭望台看出去的风景

91 车窗外的淡岛大道

92 田端的芥川龙之介旧居

93 汤岛天神的瓦斯灯

94 湾岸影棚的角落

95 新宿五丁目的文坛酒吧 “风花”

96 从首都高速上看出去的风景

97 梅丘Rinky Dink Studio的密室

98 品川Stellar Ball

99 过去的笔记

100 我的木房子

译后记

前 言

写给中国读者的几句话

我十八岁的时候一心想当艺人,于是就开始了在东京的生活。所有的事情都乱糟糟的,穷途末路,过的日子也充满了不安与孤独。生活虽然是艰苦的,但东京的温柔与乐趣也让我有所体验,这是一座不可思议的城市,很吸引人。我一边回想写这本书时的情景,一边重读,甚觉这是给东京写的一封情书,但永远也得不到她的回眸。如果大家也能从这本书中取乐儿,我将非常荣幸。

又吉直树

二〇一九年

写在前面

我最初住到东京是十八岁那年。

那时在我头脑中能展现的东京地图近乎白纸,地名需要自己填写,包括划线上色。同时,与如此淡薄的期待缠在一起的,是那看不到底的焦虑和不安。“为什么我偏偏要到这个地方来呢?”那种强烈的后悔情绪,奔袭而来。一个人独处的夜晚,连幽灵都会害怕。

我的生活主要以小剧场为中心,后来也开始写写文章。对此我完全是个外行,看来装老练其实是不顶用的,于是我下了决心,想什么写什么,直来直去。最开始的六年,连一分钱都挣不到。

在东京生活了大约十年的时候,我接到写新连载的工作,就此把东京印象逐一写入各式各样的风景,题目叫“东京百景”。在我大脑的哪个角落里似乎还记得太宰治的短篇《东京八景》。一旦下了决心写作,我似乎也变得意气风发了。这也想写,那也想写。以前头脑中一片空白的地图竟然被写满了无数的地名以及线路和杂记。

当我写完《东京百景》时,已经是三十二岁的中年人了。说青春年少,已未老先衰,但要说长成了大人,却又觉得不靠谱。凡值得骄傲的事情同时又让人害羞。

这里写的都是我的生活圈子里的事,风景是随之而来的,其中有不少偏向,成不了观光指南。然而,这就是我心目中的东京。在东京的遭遇是残酷的,无止境的残酷,但同时也是欢乐的,偶尔也很温柔。这种心血来潮降临的温柔虽不着调,却情深意重,并不令人生厌。

能出版这本书,我很幸运很高兴。再往下走,工作或许没了,家或许也没了,但写在这里的风景却不会杀死我。如果因此能与大家心有灵犀的话,那我就更高兴了。

又吉直树

二〇一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