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打破风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海伦·文德勒  2020年05月11日08:10

 

《打破风格》

作者:[英] 海伦·文德勒 著,李博婷 译

出版社: 广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3-01

ISBN:9787219108352

定价:48.80元 

内容简介

风格是什么?在美国著名诗歌评论家海伦•文德勒看来,风格是诗歌表达的载体,诗人风格的变化是对自身创作的暴力性突破。在本书中,文德勒通过对三名著名诗人——霍普金斯、希尼、格雷厄姆作品的解读,探讨诗人创作中的“打破风格”。对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诗人霍普金斯,她从霍普金斯发明的“跳韵”入手,揭示了诗人作品中感知寓意、审美寓意和道德寓意的内涵;对爱尔兰的诺贝尔奖诗人希尼,文德勒从微观层面分析了希尼的诗句在词性构成上的变化,并探讨了这种转变的道德和政治含义;对美国的普利策奖诗人格雷厄姆,文德勒则从宏观层面分析其诗歌句式的变化,并将这种变化与诗人生活的变化联系起来。不同于对风格问题的泛泛而谈,文德勒认为,诗歌的风格必须表现为一种具体的、可以谈论的“物质体”,它通过语音、格律、诗节、语法、意象等要素表现出来。文德勒对诗歌技巧的精湛阐述,为研究诗歌创作中道德、情感和思维因素的相互作用提供了新的视角,告诉我们诗人如何“打破风格”,获得艺术和表达的新生。

作者简介

海伦·文德勒(Helen Vendler,1933—)

美国文学评论界的领军人物,被称为当代极为优秀、敏锐的诗歌评论家之一。她于1933年出生于马萨诸塞州,1960年获得哈佛大学文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康奈尔大学、波士顿大学等大学任职。1984年开始在哈佛大学英语系任教,兼任美国艺术与科学研究院院士。1990年,被任命为哈佛大学亚瑟•金斯利•波特讲座教授。文德勒专注于诗人和诗歌作品的细读,被誉为具有“铁血战士般的战斗力”,是一位“力量型的诗歌读者”。她多年来笔耕不辍,推出多部关于英美诗人的专著,因为卓越的贡献,获得了美国人文成就的国家人文基金等荣誉和奖项。

在《巴黎评论》上,她解释了她科学家一般精确的诗歌细读法和批评实践原则:“你必须以非常清晰的方式为你的假设提供证据;你的方程式必须是均衡的;左侧必须与右侧保持平衡。一件事必须导致下一件事,所有事情加起来必须成为一个整体。我认为这在文学中也是一件极其自然的事情。我强烈认为,你所说的任何话都应该有文本的证据支持,这样你就可以在归纳和证据之间遵循一个恒定的循环。”

李博婷

文学博士,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莱顿大学和香港大学,现为北京大学教师,英语文学研究者。译有毛姆《聪明的消遣》、沃尔斯通克拉夫特《北欧通信》等。

精彩书评

对作品本身的艰难解读往往是困难的,它们接近于诗歌唤起的独特力量——惊奇和信念的初体验。……《打破风格》一书中,关于霍普金斯的章节充满力量,是我所见过的对这位诗人标志性的“跳韵”简洁、有用的叙述……在文德勒看来,诗歌是一种对抗和象征性地解决生活中艰难事实的特殊方式。……诗歌当然需要像文德勒这样的捍卫者,致力于保护它作为一种艺术形式的独特性。

——A.O.Scott,《国家》

她是当代英语诗歌有影响力的评论家:她对新诗的评论频繁而有力地出现在《纽约客》《纽约书评》《新共和国》《诗坛》和其他杂志上。新书《打破风格》有很多这样的分析,不断地指出诗歌的细节……文德勒带领我们读懂艰涩的诗歌,在她的引导下,这首诗歌仍有待读者一再阅读,逐字、逐行、逐段,将意象联缀起来。文德勒清晰明确的叙述,让我们得以重新审视诗歌的局部变化和建构。

——Denis Donoghue,《纽约书评》

作为一个批评家,这是文德勒伟大的标志:当结构和诗歌之间发生冲突时,必须让位的是结构。评论家必须忠实于这首诗,而不是先入为主的观念……文德勒所追求的东西足够清晰——那种诗歌出现后,“世界再也不一样了”。在所有的评论家中,她似乎是有资格找到它的人之一。

——Roger Caldwell,《文学评论》

在告诉我们诗歌是如何创作的这件事上,也许没有哪位批评家比文德勒更好了。

——Clyde de Loache Ryals,《英语文学研究:1500—1900》

目 录

导言

杰拉德·曼利·霍普金斯和跳韵

谢默斯·希尼:语法时刻

乔丽·格雷厄姆:过分时刻

参考文献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