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指间天下:我的天下,在我的指间

来源:中国网络作家村(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4月30日09:54

Q:您选择踏入网络文学创作行列的初心是什么?笔名背后有什么小故事可以分享吗?

指间天下:初心就是喜欢讲故事,喜欢写小说吧。从小就喜欢看武侠小说,从小就梦想着长大要当一名作家。长大以后接触了网络小说便被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给深深地吸引住了,就有了当一名网络作家的想法。

当时自己是一名小学老师,家里人都觉得做这个工作挺安稳的,但是我一直心心念念之前的梦想——当一名网络作家。

在第三年暑假,我不顾家人的反对,最终还是选择追求自己的梦想,并且给自己取了一个笔名——谋逆。

谋,是“想”,逆,是“反”。

就是想逆转一下自己的人生,想要告诉别人,我的人生不是钉死在那里了,我想要改变!

嗯,在中二的情绪之下,就想了这么一个带着一丝中二的笔名。

当然,我现在已经改成了“指间天下”,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的天下,而作为一名网络作家,我的天下,在我的指间。

Q:“网文出海”成为网络文学行业的一大热点,您觉得中国网络文学在海外受到追捧的原因有哪些?对网络作家来说,又有哪些意义呢?

指间天下:能在海外受到追捧的一个很大的原因是网络作家们富于创造力的想象,他们塑造了一个个充满神奇的世界,给海外读者带去了不一样的体验。

对于网络作家而言,一个直接的现实意义自然就是多了一个收入渠道,当然更重要的是给网络作家们带来了极大的信心和鼓励!

Q:近年来,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掀起热潮,您觉得这对网络文学的发展有哪些积极意义,在未来您有没有创作现实题材的规划?

指间天下:积极的意义就是让网络文学更接地气,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反映当下的想法和诉求,这个挺好的。

对于现阶段的我而言,近几年可能还不敢去碰这个题材,总觉得自己阅历不够,不足以支持自己去写出好的现实题材作品。

Q:中国网络文学周升格为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与网络文学出海遥相呼应,这对于中国网络文学创作者来讲是一件自豪的事情,您有什么畅想?

指间天下:作为一个网络作家,我感到激动、自豪,这意味着网络文学不再是一个小圈子的文学,越来越受到大众的认可。

同时,作为一名浙江的网络作家,我对自己身在浙江充满了骄傲!因为不管是中国网络文学周还是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都是我们浙江提出并举办的。

从浙江网络作家协会成立到中国网络作家村的建立,我一直都感受到来自省内上上下下领导对于网络文学的重视、对于网络作家的尊重,这个是很多地区的作者朋友所感受不到的。

因此,我又感到庆幸和幸福。

Q:网络文学是离读者最近的一类文学,您有什么想对您的读者说的?

指间天下:多读书,读好书。

在学生阶段,要多花时间和心思在学习上。在工作阶段,要多花时间和心思在工作和自己的业务能力上。

有了空闲时间,可以多来支持我的书。

当然,我也会努力提升自己,让自己的作品成为老少咸宜的优秀作品。

Q:分享一下一年以来您的收获?未来又有哪些规划呢?

指间天下:这一年来,认识了很多朋友,走访了很多地方,也对浙江省内一些地区的民俗有了一定的了解。

对于未来的规划,依然还是兢兢业业地码字吧,不忘初心,努力创作。

Q:作为一名文学创作者,您觉得应该坚持什么样的创作理念,以便更好的传播正能量?

指间天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写人民群众喜欢并且是带有正能量的故事。

Q:可以聊聊您现在创作的作品吗?您对您的新作有怎样的期待?

指间天下:目前正在写一本重生都市文,主角重生在九十年代,然后带着先知先觉的记忆将一家濒临破产的小企业做大做强,带领着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Q:加入中国网络作家村以来,对您来说有哪些收获呢?

指间天下:收获满满啊!

认识了好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接触到了很多平常接触不到的其他行业的人,开拓了自己的视野,也拓展了自己的社交圈,让自己变得不那么死宅了。

更重要的是,通过中国网络作家村组织的学习活动,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文学视野。

Q:您期待网络文学有什么样的变化?

指间天下:希望能够越来越开放,同时也希望同行们能够严以律己,全体抵制那些低俗媚俗的东西,能更好地净化整个网络文学的圈子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