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苍天白鹤:不想当编剧的作家不是好厨子

来源 中国网络作家村(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4月20日09:53

这位十几年前就已经月入过万的星级大厨,只因为喜欢而毅然改行开始写网文,也如他的名字一样,直飞“苍天”——接连斩获了“新人王”“白金作家”“百强大神”等诸多荣誉,作品《武神》曾是起点中文网点推第一的超级作品。

如今,在网文行业早已身经百战、名利双收的苍天白鹤,伴随影视化改编的大潮,又投身编剧,仿佛又找回了当年的初入网文的自己。

一个喜欢看小说的厨师

苍天白鹤本身就是一个“书虫”,从上世纪90年代网络小说兴起,他就迷恋上了,“只要有空,我的手中就肯定捧着一本小说。”

让他着急的是,追更的几本小说或是“进宫”(没有写完),或是更新缓慢。

“干脆自己写写看。”

起初,苍天白鹤的创作并不成熟,文字、情节、更新速度都受到不少批评。

他开始沉下心来,潜心学习别的网络小说,也学习起相关的中文知识,还参加过相关培训班,“慢慢让自己的作品‘顺堂’起来。”

谈及作品,他本人印象最深、最喜欢也是最满意的小说,还是他的第一部作品——《苍天霸血》,而非《武神》。

不得不承认,《武神》是苍天白鹤迄今为止所有作品中成绩最好的一部,并且也给他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

“如果说《武神》是我曾经的巅峰,那么《苍天霸血》则是这是我进入这一行的敲门砖,也是我梦开始的地方。”

他仍记得,为了写好那本书,过程中究竟付出了怎样的努力,承受了多少压力,以及获得认可后的成就感。许多“核心读者”,也是从那时积累下来,后来成为了朋友,“这都是弥足珍贵、独一无二的经历。”

编剧初体验

这些年,网络文学作品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参与到剧本的创作之中,更有一些直接转行成了编剧。

2019年10月,《狄仁杰之天神下凡》上线,团队中不乏“网络大神”的身影——苍天白鹤、司马圣杰和寂寞剑客担任编剧,策划则有“发飙的蜗牛”和“第一神”。

这是苍天白鹤第一次尝试编剧岗位。

他表示,相比于文字,影视化的作品可以更好地将自己心里的世界展现给读者、观众。

这是一个很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当时司马圣杰找到我,提出要不要一起‘搞’一个本子,自己来拍,原本就很有兴趣的我当即就答应了。”

但过程就没这么顺利了——当网络作家走进编剧的行当,往往需要“入乡随俗”,遵从“编剧圈”的规则。“我们为了一个情节的变动,都会争执的面红耳赤;为了这部戏能够变得更加精彩,我们是绞尽脑汁。”

虽然五味杂陈,过程中也有许多妥协,但苍天白鹤认为,这是一次难得且非常成功的尝试,仿佛找回了年轻时的激情。

专注做好内容 沉淀自己再出发

今年受疫情影响,苍天白鹤一些打算创作的剧本完全搁置,直到最近才刚刚恢复。疫情期间,他也和很多人一样,“宅”在了家里,“偷闲”阅读了大量了新的小说,“也算是给自己充个电。”

入行这么多年,这段时间算是他“断更”最长的日子,这段没有“催更”的日子,给了他重新审视自己职业生涯的时间——

在网文行业,他早已有诸多光环,13年来,他一共发表了12部作品,共计3000万字,在众多同行当中,已算得上“佼佼者”。

但这些光环,到了编剧行业都得全部“归零”。

“其实这些都是虚的。”苍天白鹤笑笑回应,无论网文还是编剧,都是为内容服务,专心搞创作是最基本的,网络小说是我的“根”,不会丢。“之前工作室的成立,也是想要在网络文学之外,再开辟出一条新的路子。”

有人说,“只要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苍天白鹤希望沉淀下来的自己能再次起飞,做下一头“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