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和中文谈恋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新井一二三  2020年04月03日08:14

 

《我和中文谈恋爱》

作者:[日]新井一二三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1月

ISBN:9787532781690

定价:39.00元

编辑推荐

用中文写作的日本作家新井一二三,以一个外国作家的身份写中文的有趣,读来新鲜好玩。

新井一二三在《我和中文谈恋爱》中讲述了自己学习中文、爱上中文并因中文带来的种种生活经历。

内容简介

新井一二三在《我和中文谈恋爱》写的,可以说是很个人的故事:一个日本人如何跟中文谈恋爱。

和中文谈恋爱,刚开始的一年是全靠耳朵和嘴巴。中文听起来很悦耳,说起来简直跟唱歌一样舒服,而且由大脑里分泌出快乐荷尔蒙多巴胺,令人特别高兴。真没有想到世上竟然有这么好玩的语言!

新井一二三把中文当作日本护照以外的另一本通行证,或者说哆啦A梦的任意门,大胆地走世界各地。她曾在中国坐火车旅行;在加拿大打入华人艺术圈;在纽约唐人街拍摄纪录片……

同时,因为她来自中文世界之境外,始终处于远离中原的边缘上,谁料到那位置偶尔给她带来旁观者清的眺望。从学习中文到成为作家的路上,曾有过难忘、有趣、悲惨、倒霉的经验,但如果生命里没有中文,新井一二三根本不认得自己,哪里会出现用中文写作的日本人呢?

作者简介

新井一二三,日本东京人。

她用中文创作,写时差一小时的日本种种。

写土生土长的东京家乡,写一切可爱的日本人。

她用母语日文创作,写对中文着迷,好像谈恋爱。

写中文生活的魅力无穷。

她开始中文教学,要把对中文的热情,继续发扬起来。

她和先生都是专职创作者,一人写鬼怪小说,一人写散文。

目 录

【自序】 中文边缘上的眺望 / 001

壹 令人怦然心动的“妈麻马骂”——我和中文谈恋爱

只有日语的寿司店 / 007

横滨中华街的神秘语言 / 011

对中文一听钟情 / 014

中文好听、好看又好玩…… / 018

哆啦A梦的任意门 / 023

用中文畅行华人世界 / 028

讲中文让我自由 / 031

中文陪我离家出走 / 035

贰 我学会乐于寂寞、甘于寂寞——我和中文一起生活

成为香港周刊特派员 / 041

跨越内地和港台的作家生涯 / 046

东京郊外的中文作家 / 049

从中文俗语学人生真理 / 052

中秋月上捣年糕的兔子 / 056

风靡一时的月琴消失在日本 / 060

学外语能吃饭 / 064

叁 从没有想过,他们会成为中国第一支摇滚乐队——我爱北京摇滚乐

一九八○年代的“中国梦” / 073

北京有摇滚乐吗? / 077

重见摇滚老哥们 / 081

中国第一支摇滚乐队 / 086

从地下到地上的摇滚乐 / 090

肆 原来,我可以认识这些有故事的人——中文带我到世界交朋友

想念“洋插队”的朋友们 / 099

她曾那么热爱香港 / 106

鹿港来的中文老师 / 114

世界真小 / 122

跨越国境的缘分 / 126

全世界最干净的华人城市 / 129

推广华文教育 / 133

世界书香日 / 138

新加坡的味道 / 145

伍 品尝吃过的美食,找食谱忆当年——中文带我吃遍全世界

中餐好聪明 / 151

多伦多的芹菜肉丝 / 161

原来鲑鱼有三种名称 / 165

拉面是中餐还是日餐 / 169

饼与面 / 175

乌贼的名字 / 179

陆 在影片和影片间找对话——中文陪我欣赏电影

《冬冬的假期》与《龙猫》 / 185

《搭错车》与《龙的传人》 / 188

《咖啡时光》的女优们 / 195

新加坡电影与李光耀 / 198

《客途秋恨》与《南京的基督》 / 208

从《追捕》到《非诚勿扰》 / 218

怀念港片时代 / 222

姜文和小津的《军舰进行曲》 / 226

前 言

中文边缘上的眺望

最近去新加坡演讲,在公共图书馆的演讲结束后,听众里有一位年轻女士举手要提问。首先,她向我说:“谢谢您今天讲中国的历史给我们听。”一时,我目瞪口呆了,因为我讲的是自己年轻时去北京留学的回忆。当然,三十多年前,刚开始改革开放不久的中国,晚上在黑漆漆的长安街上,连一辆汽车都看不到,有一群待业青年不知从哪里摸黑出来,趁机踢起足球来……的故事,由“八○后”看来是十足的历史了吧。真没想到,人活着,自然而然地变成一本历史书。

过去二十多年,我用中文写的书,最多的是关于故乡东京的: 《我这一代东京人》《东京迷上车:从橙色中央线出发》《东京上流》《东京的女儿》《伪东京》《偏爱东京味》《东京人》《东京故事311》等比比皆是。其次是关于日本文学或者阅读的: 《东京阅读男女》《我和阅读谈恋爱》《读日派》《可爱日本人》等。以及漫谈日文的: 《你所不知道的日本名词故事》《你一定想知道的日本名词故事》。另外也有两本旅行专书: 《独立,从一个人旅行开始》《旅行,是为了找到回家的路》,以及一本台湾专书: 《台湾为何教我哭?》。偏偏缺席的是,作为这一切前提的:我多么喜爱做中文作家。

从学习中文到当上职业作家的道路上,我有过许多有趣、难忘、奢侈、特别的经验,虽然也有过一些可怜、悲惨、倒霉、糟糕的。因为我是土生土长的日本人,而且曾在加拿大待过六年半,做中文作家,就不外是过双语人、三语人的日子。无论是什么时候、看什么问题,我都习惯从三个不同的角度来观察、思考,结果往往产生一些与众不同的观点或感想。另外,在内地和港台的报刊上,写了二十多年的专栏以后,我也自然而然地从各地人的日常生活中找出人类普遍的现象、故事。

开车的人觉得:如果没拿到驾照,这一辈子肯定会很不同。养育孩子的人则觉得:如果没有生育,这一辈子绝对会不一样。生为日本人的我,学会中文当上了中文作家,好比拥有了能无限扩大行动范围的超高性能汽车,也好比自己生下的孩子们各自远行到异乡跟当地人交朋友。中文犹如另一本护照,也犹如哆啦A梦的任意门。同时,因为我来自中文世界之境外,始终觉得自己处于远离中原的边缘上,谁料到那位置偶尔给我带来旁观者清的眺望。

我在这本书里写的,可以说是很个人的故事:一个日本人如何跟中文谈恋爱。不过,我也相信,其实我的经验一点也不特别。凡是谈过恋爱的人,不管对象是人、语言,还是旋律、数列,甚至是一阵风,都会说:这里说的跟我自己经历的,不就是一样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