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酒徒:一直陪伴下去,直到我们都白发苍苍

来源:中国网络作家村(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4月01日09:45

Q:您选择踏入网络文学创作行列的初心是什么?笔名背后有什么小故事可以分享吗?

酒徒:因为无聊。至于笔名,好饮但不善饮,常饮常醉,喜欢信口胡说,怕惹事,自己权当醉话,所以为酒徒。

Q:平时是如何积累历史知识的?

酒徒:以前去出差,去长城,去西安,边走边积累。平时也会看很多历史书、各种论文。

Q:写作的时候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怎么解决?

酒徒:有时候思路不通畅,历史人物经历太压抑,心情就会跟着抑郁。我会通过运动、钓鱼来放松心情。钓鱼钓的不好,光去喂鱼了哈哈哈!

Q:“网文出海”成为网络文学行业的一大热点,您觉得中国网络文学在海外受到追捧的原因有哪些?对网络作家来说,又有哪些意义呢?

酒徒:现在的“网文出海”也主要是东南亚这边,文化差异没那么大。肯定是有积极意义的,可以让自己的名气得到提升。

Q:近年来,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掀起热潮,您觉得这对网络文学的发展有哪些积极意义,在未来您有没有创作现实题材的规划?

酒徒:读者喜欢看与自己生活贴近的故事,我也会写一些现实题材的小说,反响一般,写一些也没啥坏处,但还是以历史题材为主。

Q:中国网络文学周升格为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与网络文学出海遥相呼应,这对于中国网络文学创作者来讲是一件自豪的事情,您有什么畅想?

酒徒:往海外走前景很好,但起步肯定会遇到一些问题,一步一步走吧。

Q:网络文学是离读者最近的一类文学,您有什么想对您的读者说的?

酒徒:我从青年写成了中年人,很多读者也从青年看成了中年人。感谢多年来的一路相伴,希望继续陪伴下去,直到咱们都白发苍苍。

Q:未来有哪些规划?

酒徒:未来没有什么特别的打算,会放慢写作速度吧。有时间的话,亲自把自己的作品翻译成英文!

Q:作为一名文学创作者,您觉得应该坚持什么样的创作理念,以便更好的传播正能量?

酒徒:对我而言,写人民群众的故事,和人民群众喜欢的故事,就是传播正能量。

Q:可以聊聊您现在创作的作品吗?您对您的新作有怎样的期待?

酒徒:正在创作的作品讲述了明朝万历年间,日本侵略朝鲜,中国兑现大国承诺和责任,出兵驱逐日本侵略者的故事。这部作品比较难写,我期待不高,只希望我的读者能够喜欢。

Q:加入中国网络作家村以来,对您来说有哪些收获呢?

酒徒:认识了很多朋友,一直很开心。

Q:您期待网络文学有什么样的变化?

酒徒:越写越好,拒绝低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