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听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霍达  2020年03月18日07:57

 

《听海》

作者:霍达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1月

ISBN:9787520514538

定价:49.80元

编辑推荐

霍达先生的创作享誉海内外。长篇小说《穆斯林的葬礼》荣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已经影响了几代读者群体,至今仍畅销不已,正版销量超四百万册;长篇小说《补天裂》同时斩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的长篇小说奖、电视剧奖;《红尘》《万家忧乐》同时获第四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与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这种在同一届大奖评比中跨文体双丰收的殊荣是同时代作家极为罕见的。

霍达先生主张“史学家的终点,小说家的起点”的文学创作原则,字里行间敢于“直面血与火,讴歌民族魂”。她的文字里始终有一种浩然正气在鼓荡奔腾,既有气壮山河的呐喊之声,又有鼓瑟吹笙的温文尔雅,小说作品功力深厚,游记作品亦是精妙。《听海》一书共分“九州履痕”“异域游踪”“台湾纪行”“港岛札记”四部分,前两部分主要是记述国内的风土人情及赴西欧讲学时的所见所闻所感、异国他乡的美丽风光夹杂偶遇骨肉同胞的惊喜之情;后两部分内容则重点涉及港台地域,特别是“港岛札记”部分占了全书很大的篇幅。

《港岛札记》诞生于香港回归祖国前夕,作者为创作表现新界人民抗英斗争的长篇小说《补天裂》,远赴香港,亲身踏勘历史遗迹,广泛釆访各界人士,多方查寻、挖掘史料,在长篇小说创作的过程中,也写下了一批集知识性和文学性于一体的札记,对香港的历史特别是被英国殖民统治前后的历史,做了详尽的梳理和厘清。烟雨文武庙、沧桑宋王台、血染吉庆围、水淹英勇祠……香港回归已经二十多年,捧读这些文字,仍然令人感到心灵的震撼和思想的启迪,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品读价值。

内容简介

《听海》是作家霍达的一部游记,全书分为四辑,第一辑主要是抒写国内的美丽风光;第二辑描摹迷人的异域风情;第三辑是台湾宝岛的风土人情;第四辑则厘清了香港自鸦片战争后被割让后的悲惨境况。作为享誉海内外的作家,她的游记不仅仅是走马观光,有着极为强烈的爱国情怀贯穿其中,信手写来,看似信马由缰,实则思维缜密,文思泉涌,全书涉及面广,既有浓厚的人文精神、深刻的人生哲理,又有民俗风情的独特印记和香港的百年苦难印记,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阅读价值。

作者简介

霍达,女,回族。国家一级作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代表作品《穆斯林的葬礼》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新中国七十年七十部长篇小说典藏作品之一;《补天裂》获第七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的长篇小说和电视剧两个奖项,并被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评为建国五十周年全国十部优秀长篇小说之一;《红尘》获第四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及第二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本奖;《万家忧乐》获第四届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中国消费者协会授予保护消费者杯全国个人最高奖及3·15金质奖章;报告文学《国殇》获首届中国潮报告文学奖;电视剧《鹊桥仙》获首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电影剧本《我不是猎人》获第二届全国优秀少年儿童读物奖;电影剧本《龙驹》获建国四十周年全国优秀电影剧本奖;散文《义冢丰碑》《烟雨文武庙》获香港回归征文全国一等奖;散文《为了那片苍天圣土》获全国政协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优秀征文奖,散文《听海》获中华散文学会优秀散文奖。此外,代表作尚有电影剧本《秦皇父子》、话剧剧本《海棠胡同》等,并曾多次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以及北京文学奖荣誉奖、火凤凰报告文学奖、炎黄杯当代文学奖、花城文学奖等多种奖项。2009年当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获国务院第五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