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底的河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彭家河  2020年03月16日09:32

 

《湖底的河流》

作者:彭家河

出版社:黄河出版集团 阳光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1月

ISBN:9787552550849

定价:36.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本记录改革开放以来,一个农村孩子从乡村到城市、从少年到中年四十年的生活观察和成长感悟。通过个人经历,照见四十年乡村史,书写从隐秘溃退到悄然重生的乡村涅槃历程,具有强烈的现实性和时代性。本书突破时下城乡二元对立思维定势,及时感知到乡村振兴战略下故园悄然重生的温热呼吸,预示着新时代乡土文学创作的新方向。

本书收录部分作品分别发表于《散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部分文章选为全国多省市中学语文试题。

作者简介

彭家河,四川省南部县人,“70后”写作者,在《山花》《花城》《散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100万余字,出版散文集《在川北》《瓦下听风》《湖底的河流》。曾获四川文学奖、孙犁散文奖等。《草木故园》《瓦下听风》《锈》《湖底的河流》《远去的乡村》《捕风者》《怀念麦子》《米》《川北可采莲》《雨开花》等多篇散文入选全国多省市中学语文阅读试题。

目 录

第一辑 • 一棵树的世界观

雨开花

瓦下听风

湖底的河流

一棵树的世界观

与湖同龄共潮起

川北可采莲

定居的河流

在白渔听诗

天府周末

......

第二辑 • 风过三月

我的大学

风过三月

夜来闻香好著书

纸下莫言

女儿树

譬如郑小琼

旁边的旁边是你

......

第三辑 • 瓦屋修辞

南部 南部

瓦屋修辞

船舷上的临江坪

路过周口

蜀南有竹海

剑门行

谯周故里忆旧人

......

第四辑 • 何处是故乡

雪在乡下

何处是故乡

......

评 价

湖面是平静的,湖底是奔腾的,这就是《湖底的河流》发出的声音。日子是平静的,记忆是奔腾的,这就是彭家河对乡村的解读,对乡土的打量,对乡愁的扩张。作者从湖面到湖底打捞起一张张乡愁的碎片,用细腻的真情把它们连缀起来,用坚韧的力量让它们铺展开来, 拉出了一条还乡的道路,也拉开了一面容得下无尽乡愁的水域。

——作家、 四川省作家协会创研室主任马平

 彭家河的散文里,有一种叙述特质,那就是在不徐不疾中对于四川乡村细节的精雕刻化,并将自己的情感与思想藏匿于细节中。 他超越年龄的沉稳与大气,彰显了散文正写的伟大言路。

——散文家、四川省作家协会散文专委会主任蒋蓝

《湖底的河流》 通过个人经历,照见四十年乡村史, 书写乡村涅槃历程, 具有强烈的现实性和时代性。本书及时感知到乡村振兴战略下故园悄然重生的温热呼吸,预示着新时代乡土文学创作的新方向。

——四川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周毅

彭家河没有一味地书写乡愁, 而是用平实的文字,记录乡村的过去和现在,并对未来带来启示。在彭家河的笔下,乡村是有生命的,它们在自我生长,有着属于它们自己的生命规律。

——《读者报》总编辑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