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光阴的味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梁晓声  2020年03月13日08:24

 

《光阴的味道》

作者:梁晓声

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3月

ISBN:9787538760446

定价:68.00元

内容简介

《光阴的味道》是作家梁晓声的散文精选集,收录了六十多篇精彩生动的文章,并配有大量珍贵的生活照片。以“人生”这一主题为线索,向大家展现了梁晓声老师的人生历程。收录的文章有对身世的娓娓讲述,也有对婚姻、家庭、亲情、友情、爱情的种种剖白。折射出作家对生活深厚的感悟,对社会责任和良心的理性思考。

作者简介

梁晓声,当代作家。祖籍山东荣城,出生于哈尔滨市,现居北京,任教于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

曾任北京电影制片厂编辑、编剧,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及中国电影进口审查委员会委员。

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知青文学代表作《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今夜有暴风雪》和《雪城》等蜚声文坛。四十余年来创作实力不减,硕果累累,已逾千万字。自1984年起,名字一直被载于美、英、澳三国的《世界名人录》。有多部作品在港台出版,并被译为英、法、俄、日等国文字。创作范围极其广泛,除小说外,还包括散文、随笔、文学评论、杂文和社会时事评论等诸多文体,对中国文坛有着长久而重要的影响。

2019年,长篇小说《人世间》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目 录

第一辑 至爱亲情•心灵的花园

002 父亲

028 母亲

059 母亲养蜗牛

065 母亲播种过什么

069 普通人

076 父亲的遗物

081 当爸的感觉

087 “克隆”一个我

089 我与儿子

092 我开始告诉儿子……

095 心灵的花园

100 体恤儿子

104 给儿子的留言

107 给哥哥的信

112 过小百姓的生活

——给妹妹的一封信

第二辑 岁月往事•我的知青文学路

118 “手帕人生”上的小人儿

120 笔

124 我和橘皮的往事

127 “过年”的断想

130 我的小学

141 我的中学

147 我的知青文学路

154 关于“罐头”的记忆

163 我的第一位责任编辑

168 感激

179 朱师傅一家

184 怀念赵大爷

第三辑 阅读写作•我最初的故乡是书籍

188 关于《木木》的回忆

190 我与文学

223 读的烙印

247 藏书断想

250 我最初的故乡是书籍

第四辑 人性思考•我的使命

254 时间即“上帝”

256 让我迟钝

260 素描与速写

270 最爱是兵

277 “理想”的误区

280 只想当“小知识分子”

282 我的使命

286 偶思欲望

289 某种错误

296 关于《好人书卷》

第五辑 生活杂感•一只风筝的一生

300 一只风筝的一生

306 关于蚁的杂感

311 关于蜂的杂感

315 猴子

318 蛾眉

327 孩 子 和 雁

332 母与女

337 喷壶

345 爱丽丝的自由

354 有裂纹的花瓶

361 烛的泪

371 突围

前 言

自 序

感谢出版社为我出版这样一部书的厚爱,尤其要感谢责任编辑,她对编选此书的认真态度令我满怀敬意。

对我而言,作品大体可分为创作和写作两类,亦即虚构类和非虚构类。收入此集的,绝大部分展于非虚构类,而非虚构类便没什么创性可言,故我将这类文字归于写作范围——仅第五辑中的作品,多属虚构,具有一定的创性,颇敢自言为创作。

对自己的写作类文字,我一向愧以作品看待,觉得视为文章似更恰当。

而我的这类文章,又大体可分三类:

一类是为祭悼亲情而写的。祭悼是先决动念,与任何方面的约稿毫无关系,纯粹是要以文字记录下自己的感恩。终究还是发表了,收在书里了,是后来之事。似乎只有那样,自己的感恩才“存放”妥当了——关于父亲母亲的文章,便属此类。《我的第一位责任编辑》《感激》《朱师傅一家》《怀念赵大爷》也属此类。一言以蔽之——我之愀然,是为心作;我之虔然,是为情使。

第二类多属约稿文章——关于《我与儿子》的几篇以及《我的小学》《我的中学》《我的知青文学路》等。

第三类是于自己与亲人,自己与自己的对话或回忆的冲动使然。

我要告诉读者的一个真相是——对于我,写出这类文章,亦是自我教诲的一个过程。

如《给妹妹的信》《我与文学》《读的烙印》《偶思欲望》《关于〈好人书卷〉》等。

是的,在我这儿,写作之事,不唯愿给读者以良好影响,实在也是在不断地自己与自己交谈,省思关于人作为人的诸多事情,于是一再教训了自己;提醒自己——不论时代怎样,世事如何,人作为人,都要恪守哪些底线,敬畏哪些准则。

作家之写作,创作,其实也是一个自己教诲自己,以期提升精神的、思想的、人格的操行的过程——亲爱的朋友们,我将此真相告诉你们了,信不信由你们……

梁晓声

2019年10月25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