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年普利兹克奖揭晓,爱尔兰女建筑师组合获奖

来源:澎湃新闻 | 钱雪儿  2020年03月04日15:41

北京时间今天23点,2020年普利兹克奖揭晓:爱尔兰建筑事务所 Grafton Architects 合伙人伊凡娜·法瑞尔(Yvonne Farrell)和雪莉·麦克纳马拉(Shelley McNamara)。她们既是建筑实践从业者也是建筑教育家,以强劲和细致的实践方式和思想脱颖而出。她们现代而具有场地性的设计与历史紧密相连,彰显了建筑师的高度敏感性和工艺精神。普利兹克建筑奖是建筑界的最高奖项,有“建筑界的诺贝尔奖”之称,该奖项由芝加哥的普利兹克家族成立,每年,奖项授予一位“通过建筑持续对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在世建筑师。获奖者会收到10万美元的奖金、奖状以及铜质奖牌。

伊凡娜·法瑞尔(Yvonne Farrell)和雪莉·麦克纳马拉(Shelley McNamara)

在四十年余年间,这对最佳拍档在爱尔兰,英国,法国,意大利及秘鲁完成了大量城市改善项目,回应了本地需求的建筑。法瑞尔和麦克纳马拉是普利兹克奖的第47和第48位获奖者,这也是爱尔兰建筑师首次获奖。

两人最初在都柏林大学建筑系相遇相知,并在1976年毕业后,至2006年均于建筑学院任教。她们将建筑教育形容为“平行的现实(parallel reality)”建筑学的教育是一种总结经验提取思想,并将其赠予后代的方法。此间同时,她们也曾在全球多家高校授课,包括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和门德里西奥建筑学院。

利默里克大学医学院(利默里克,2012)

她们出生于爱尔兰,对建筑的热爱从孩提时期便有了。麦克纳马拉仍能忆起儿时拜访姑妈时,那栋十八世纪宏伟住宅中,建筑空间和光线的感觉。法瑞尔则深深为她的家乡—爱尔兰奥法利郡的塔拉莫尔小镇(Tullamore)中极为贴近自然的景观而着迷。

伦敦金斯顿大学学习中心, 2019

1978年,法瑞尔和麦克纳马拉联合其他三人共同创立了 Grafton Architects。Grafton 名字源于都柏林的一条街道,就是她们的第一间办公室所在的街道,意在表示她们的设计优先考虑场所而非个体的存在。她们在爱尔兰建成数个重要的文化与教育建筑,包括北国王街公寓(都柏林,2000);都柏林大学学院爱尔兰城市研究所(都柏林,2002);洛雷托社区学校(米尔福德,2006);冬至艺术中心(纳万,2007);都柏林财政大楼(都柏林,2009);利默里克大学医学院(利默里克,2012)。

在家乡爱尔兰外,她们的首个项目是位于米兰的博科尼大学的经济学院(2008),并于2008年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建筑节中,获得了世界年度建筑奖。随后,她们在秘鲁首都设计的利马工程技术大学教学楼(2015)获得2016年由英国皇家建筑协会颁发的RIBA国际奖。建立场地与建筑的对话是她们长久以来的主旨,她们坚持“通过设计重叠的空间,加深情感联系”。法国图卢兹完成的图卢兹大学经济学院(2019),以隐喻的方式重新诠释了这座城市中随处可见的桥梁,墙壁,长廊和石塔。

作为爱尔兰皇家建筑协会会员及英国皇家建筑协会荣誉国际会员,法瑞尔和麦克纳马拉获得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丹下健三名誉教授’(2010)、耶鲁大学‘路易康名誉教授’(2011)等职位。此外,她们因“建筑是新的世界地图(Architecture as New Geography)”一展而荣获2012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银狮奖。在2018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她们担任第十六届国际建筑展“自由空间(FREESPACE)”的联合策展人。2019年,她们荣获RIAI詹姆斯·戈登终生荣誉奖;2020年,她们刚刚荣获由英国皇家建筑协会颁发的皇家金奖。

正如普利兹克奖评委宣布的一样,法瑞尔和麦克纳马拉的作品始终围绕着人类发展的主题。两位拥有良好的尺度感与比例的敏感认知,帮助她们在相对复杂的环境中营造充满社区感的亲密空间。在这点上,麦克纳马拉曾表示“建筑是人类生活的缩影,它锚固了我们,以一种独特的、其他空间无法做到的方式将我们与世界联系在一起。”

至今,她们仍然活跃于建筑行业中。正在建造的项目包括位于英国伦敦的伦敦政经学院马歇尔楼与牛津街的零售店,还有位于都柏林的帕内尔广场文化区城市图书馆,爱尔兰供电局总部,牧师街酒店,都柏林联合教育学校,以及布特斯顿解说中心与沿海草坪。

在《纽约时报》对其进行的电话采访中,法瑞尔和麦克纳马拉表示她们所追寻的并非奖项所代表的公众认可,麦克纳马拉说她希望能以“一种思考方式和一套价值观”被人们所熟知,而非什么独有的设计特征。“我们并不惧于在必要的时候做出纪念碑性和宏大的东西,但我们也不害怕退居于后,隐藏在背景之中。”她说,“我们既会设想一个史诗般的空间,但同时也会思考人们身处这个空间中的感受。人文主义,这才是我们最主要的议程。”

“世界上有太多的建筑物能够令人感到惊叹和崇敬,可是这其中似乎总是缺失了什么。”麦克纳马拉说,“建筑不应该只有设计、成熟和完成度等等,还应该关乎每个人作为‘陌生人’在其中的感受。”

关于普利兹克奖的讨论

普利兹克建筑奖是建筑界的最高奖项,有“建筑界的诺贝尔奖”之称,该奖项由芝加哥的普利兹克家族成立,每年,奖项授予一位“通过建筑持续对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在世建筑师。获奖者会收到10万美元的奖金、奖状以及铜质奖牌。

在历年的普利兹克奖获得者中,不乏一些建筑界最为显赫的名字,比如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彼得·卒姆托(Peter Zumthor)、伊东丰雄、雷姆·库哈斯(Rem Koolhaas)等等。有时,普利兹克奖也会让我们认识一些相对陌生的名字,例如2017年获奖的加泰罗尼亚建筑师拉法尔·阿兰达(Rafael Aranda)、卡门·皮格姆(Carmen Pigem)和拉蒙·比拉尔塔(Ramon Vilalta)原本籍籍无名,普奖成了他们首度被认可的标志。这也让奖项变得越来越难以预测。

近年来,普利兹克奖项似乎越来越关注社会保障性建筑的意义。2018年,印度建筑师巴克里希纳·多西(Balkrishna Vithaldas Doshi)获得普利兹克奖,多西设计了大量社会保障性住宅,为经济弱势群体提供了居身之所。他曾师从柯布西耶,担任柯布西耶在印度昌迪加尔城市规划的协调人,后来亲身参与艾哈迈达巴德的数个项目。在印度,多西将现代主义与印度文化结合,他的建筑结构在承重墙的设计与运用上非常朴素实际。厚重的体量具有较高的热容,在印度炎热的气候下具有降温效果。

2014年的普利兹克奖得主是日本建筑师坂茂,他曾目睹日本大地震后倒塌的房屋,惊讶于人类花费多少力气才建成的房子竟然如此不堪一击,并因此而确立了身为建筑师的责任。他用可循环的硬纸管为各地灾民建造临时住所。同样,2016年的普奖得主、智利建筑师亚历山大·阿拉维那(Alejandro Aravena)也与之前几年获奖的“明星建筑师”风格迥异,他最为出名的是设计社会保障性住宅。

在普奖历史上,不少建筑师都在自己的领奖词中提到了艺术、或者说“美”在建筑中的重要性。1980年获奖的墨西哥建筑师路易斯·巴拉甘(Luis Barragán)这样说道,“我的得奖,是因为投身于了建筑这一‘崇高的诗意想象’之中。也因此,我仅仅是所有曾为美所触动的人们的,一个代表。”1981年的普奖得主詹姆斯·斯特林(James Stirling)说道:“尤其是在英国,对于将建筑视为艺术进行追求的态度,有一种特别的偏见。公众对建筑的批评通常与社会或物质层面的失败相关……然而,对我来说,建筑的“艺术性”从始至终都是最重要的。”对于“美”的关注随着时代的发展被注入了更多对于社会、文化的关注。去年普奖的获奖者矶崎新说道:“自上世纪末以来,艺术的意义发生了变化,艺术的消失也一直被预言。如今,将建筑作为艺术还远远不够。同样的,建筑也开始扩张,建筑师的工作不仅仅是设计艺术,更要将国家、城市、住房、社会、信息系统、商业策略、国际外交策略等纳入广义的设计范畴。当今的建筑师,可以从作为工程师的建筑师,到作为战略家的建筑师。”2018年普奖中,评委之一王澍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其实普利兹克奖的评选标准一直是“好的建筑”,但什么是好的建筑,这几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一方面眼界更开阔了,原来是比较精英主义的,获奖的都是著名建筑师、大师等等,现在整个世界建筑学发生了变化,更看重在不同地域和文化背景下的多样性和差异性,而对于商业性是有警惕的。另一方面,会更多思考建筑和建筑师如何面对社会的变化,比如说财富的不平衡。……其实现代主义运动一开始就是反权威的,是以做低收入住宅为起点的,源头上就带有一种革新的气质。”

授予普利兹克奖得主的铜质奖牌上刻有古罗马建筑师维特鲁威留下的基本建筑原则:firmitas、utilitas、venustas,即建筑应该兼具力量、功能和美感。这一原则是否贯穿整个普利兹克奖的历史?对此,普利兹克奖的执行董事玛莎·索恩(Martha Thorne)回应道,奖项的目标从建立之初起不曾改变,即认可建筑是一种艺术,并且服务于人类。每一年,每位评审都独立评判如何演绎这些目标或是希望传递怎样的信息,不过,她的确认同,近年来评审对于服务人类的意义越来越重视。

附:评委评语

伊凡娜·法瑞尔(Yvonne Farrell)和雪莉·麦克纳马拉(Shelley McNamara)于1978年成立 Grafton Architects,已在建筑实践上从业四十余年。她们的职业生涯清晰诠释了普利兹克奖的精神:建筑作品必须为人类和环境创作永恒的贡献,以自身之力强调艺术与建筑。

自事务所成立以来,她们以坚定不移的精神与坚韧不拔的态度,从建造的场所,承载的功能,以及空间使用者的需求出发,建造高质量的建筑。她们的作品包括大量教育建筑,文化建筑,住宅以及公共空间。在建筑学这个以男性为主导的行业领域中,她们以女性的身份,像先驱一样引导着无数在坚持这条道路的女建筑师们。

她们的许多作品都建造于她们的祖国,爱尔兰。此外,她们还以建筑竞赛的形式赢得了意大利,法国和秘鲁等全球各地的设计机会。通过深入研究,她们对建筑场地有着深刻的认知,以敏锐的观察力、开放而好奇的探索精神,尊重当地文脉与背景,以一种不失新颖与现代的方式的设计,融洽地立足于城市中。这种对“场所精神”的深度研究,使得她们的建筑就像一个“好邻居”,在打破固有界限感的同时让社区更加融洽。例如,北国王街公寓(都柏林,2000),建筑向相交的繁华街道打开,将用户引入内部庭院中。

从庞大的建筑结构,到细小的施工节点,她们的作品直接反映了对设计和建造的理解。她们擅长从细节处彰显建筑的影响力,尤其表现于一些预算不高的建筑中。例如,都柏林大学学院爱尔兰城市研究所(都柏林,2002)中,采用“手工表皮”的处理方式,以开口、折叠、阴影处理和其他方面的变化来改变材料,从而创造出视觉上有趣的建筑。与此同时,建筑师还以常见而优质的方式实现了对环境的良好控制,塑造了高效而可持续的研究所。

都柏林财政大楼(2009),在一个及其敏感的场地上,以精心制作的手工青铜栏杆与大门,和打磨过的石灰岩立面展现了高超的材料选择与施工工艺。

她们成熟的专业手法成功处理各种规模的项目,从大型公建到百平米左右的住宅。在未采用宏大设计手法的情况下,她们设计的公共建筑既以适当的方式被赋予纪念意义,亦在尺度与细节上营造充满社区感的亲密空间。以利马工程技术大学教学楼(2015)和路易吉博科尼大学的经济学院(2008)为例,她们在设计大型建筑时,通过组合不同大小的空间与体积达到了吻合人类尺度的效果。她们在建筑与环境之间建立的对话关系,展现了作品与场地之间新的和谐关系。

她们在处理空间的复杂性上有独到的天赋,通过巧妙的视角处理与开窗,将室内深处的空间与外部的大环境联系起来,使得自然光可以穿透建筑,照亮最底层空间。通常她们会在建筑中使用天窗或是高层的窗户,在打造温暖的视觉趣味性的同时,帮助使用者更容易地在建筑中确定自己的方向,与室外的环境进行必要的联系。

她们的建筑精神,她们的工作态度,她们的合作理念,她们的领导智慧,她们对未来建筑的承诺,她们对环境的责任信念,她们对场所的独特性保留,她们对事物的包容,以及她们在每个岗位的国际化工作能力,尤其是2018年威尼斯双年展中的突出表现等等… … 以上这些,伊凡娜·法瑞尔和雪莉·麦克纳马拉获奖,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