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巴黎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于坚  2020年02月17日08:27

 

《巴黎记》

作者:于坚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2月

ISBN:9787559444837

定价:88.00元

内容简介

到巴黎去,这是一种世界性的欲望。

《巴黎记》是诗人于坚对巴黎的朝圣之作。1994年,年届不惑的诗人*次飞往巴黎,深夜抵达,他一直以为巴黎是一座璀璨的未来之都,可当黎明唤醒他时,他震惊了。全世界都在追求焕然一新,唯有巴黎岿然不动。这里依然是巴尔扎克的巴黎,雨果的巴黎,波德莱尔的巴黎,这里到处是历史、时间、细节、包浆,这完全是一个旧世界,一个接纳昔日什物、气味的世界故乡。漫步在大街小巷,你感觉高老头随时会从一个漆黑的门洞里出来,贝姨会在某个窗口浇花,你也随时会走进雨果的故居、乔伊斯的故居、马尔克斯落魄时暂住的小旅馆……

此后,诗人经常拜访巴黎,世界日新月异,巴黎我行我素,沉默如大象。二十多年的所见所思,诗人最后熔铸成63段巴黎絮语,163张实地街拍,带你漫游巴黎,寻找全世界的故乡。

作者简介

于坚

1970年开始写作诗歌、散文、小说、评论至今。

1980年开始摄影至今。

1992年开始拍摄纪录片至今。

著有诗集、文集多种。获数十种诗歌奖、散文奖。

长篇散文《印度记》获2012年《人民文学》杂志非虚构作品奖。

在第十五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中,荣膺“2016年度杰出作家”。

纪录片《碧色车站》入围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银狼奖单元。

系列摄影作品获2012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华夏典藏奖。

纪录片《同饮一江水》总撰稿。

最近二十年为《中国国家地理》《华夏人文地理》《旅行家》等刊物特约撰稿人。

在国内外多次举办摄影展。

评论

于坚《巴黎记》甫一阅毕。无限感叹!此书乍一读,无秩序,无条理,甚至觉得混乱不堪……但巴黎正是在巨大的碎片化的细节中展示了混沌之理,此理非巴黎莫属!魅力十足的巴黎,碎而不散,浑然一体,构成了一个立体传神的世界都城。

——马云(画家)

《巴黎记》是一本前所未有的关于巴黎的作品。这本书有两种语言——汉语和摄影,两者融为一体,带给读者无限的刺激和想象。《巴黎记》是于坚写作的一个高峰,他把随笔或散文的写作可能性带到一个新的维度。

——楚尘(出版人)

从文体上来说,这本书是诗、日记、笔记、小说、引文、档案、评论等等的混杂。文体的模糊更源自语言的多样,口语、白话、文言、欧化语、赋比兴、思辨、格言、哲理、论文、札记……实际上体现了这本书试图从二十世纪既定的文学规范内退回到“文”的努力。

——赵凡(文学博士)

回到内心,回到生存的现场,回到常识,回到事物本身,回到记忆中和人的细节里,一直是于坚写作的一种内在愿望。

——谢有顺(评论家)

于坚的散文是真正来自人间的笔记,其中沾染着太多的人间烟火,有着太多的人间气息。它把中国的散文拉回到人生的现场。

——祝勇(作家)

于坚的散文题材广泛,语言自由,心接古今。他将口语和书面语交替使用,使得他的叙述和描写,在体验和经验、现实和历史之间来回巡游、自由穿梭,堪称当代散文精品。

——第三届朱自清散文奖 授奖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