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低音提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帕特里克•聚斯金德  2020年02月04日08:33

 

《低音提琴》

作者:【德】帕特里克•聚斯金德

译者:黄克琴 宋建飞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ISBN:978-7-5327-8240-6

定价:39.00元

内容简介

小说描写了一位不得志的乐队低音提琴手的内心世界,全剧自始至终由独白构成:我有一位当官的父亲和一位音乐家母亲,从小得不到父母的宠爱。父亲希望我子承父业做个官员,而不是当什么艺术家。我却反其道而行之,违背父命当了个乐手,又为了报复母亲选择了乐器中最丑陋、最笨重、最不起眼的低音提琴。在十八年的演奏生涯中,我对与自己朝夕相处的低音提琴生出一种爱恨交加的复杂情感。我既渴望摆脱乐团保守严苛、等级分明的秩序,又对未知的前景感到恐惧而固步自封。同时,我暗恋着乐队里的女歌手萨拉,却对其望而却步,倍感痛苦……作者以敏锐的洞察力和细腻的笔触,刻画了一个小人物内心的孤寂,以及被群体漠视的失落与无望。

作者简介

帕特里克•聚斯金德(Patrick Süskind),德国当代知名作家。他的处女作《低音提琴》于1981年9月在慕尼黑首演,至今仍常演不衰。1984年,聚斯金德完成了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香水》,出版后轰动了德语文坛,后被译成多种语言。他还著有中篇小说《鸽子》,《夏先生的故事》及其他一些非虚构作品,在当代德语文学界具有显著的影响力。

编辑推荐

聚斯金德对挣扎在主流社会边缘小人物心理的洞悉无比精准,凭借娴熟的创作手法和精湛的心理描写,揭示了后现代社会中个体生存的艰难。

读者评论

他选择低音大提琴的初衷是反叛,反叛父母的权威。而跟在这一反叛动作之后的,却是他在漫长岁月里与平庸乏味生活的媾和。他有一点小才华,但远不足以支撑他踏出这围城构建更精彩的生活;他敏锐地意识到自己可悲的处境,却又懦弱得无法做出一点抗争。他说他辞掉工作就自由了,然后呢?然后就只好流落街头了……写的是一个低音提琴手的独白,却是现代社会里大多数人活生生的写照。唉,这该死的非此即彼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