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家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庆邦  2020年01月20日14:16

 

《家长》

作者:刘庆邦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9月

ISBN:9787530219584

定价:55.00元

内容简介

刘庆邦长篇小说新作《家长》,以一个普通家庭为核心,映射了长期以来整个社会面对教育问题时普遍存在的“中国式家长的焦虑”。女主人公王国慧小时候因家里贫穷而半路辍学,便把自己的理想与希望全部加诸儿子何新成身上。如同中国大多数望子成龙的家长一样,她对儿子在学习方面的关心无微不至,呕心沥血,而对儿子在心理,尤其是进入青春期之后生理、情感上的波动却采取了错误的围追堵截的方法,终于导致儿子精神的崩溃。

作者简介

刘庆邦,一级作家。著有长篇小说八部,译成外文作品集六部,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四十余种。短篇小说《鞋》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神木》等先后获第二届和第四届老舍文学奖。中篇小说《到城里去》和长篇小说《红煤》分别获第四届、第五届北京市政府奖。根据其小说《神木》改编的电影《盲井》获第53届柏林电影艺术节银熊奖。曾获北京市首届德艺双馨奖,首届林斤澜短篇小说杰出作家奖。

目 录

第一章王国慧和石头1

第二章不许旁落37

第三章从农民转变成非农民75

第四章新环境里的新生活121

第五章一切为了儿子155

第六章校园193

第七章这个暑假不好玩241

第八章不许接近女生289

第九章精神出了毛病333

第十章用女人给他治病379

第十一章一切都完了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