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义雪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谢长华  2020年01月13日08:58

 

 

《大义雪峰》

作者:谢长华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2月

ISBN:978-7-5115-6262-3

定价:88.00元

内容简介

60万字的长篇小说《大义雪峰》,讲述了湘西南雪峰山脉自清朝覆灭到抗战胜利那段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的沧桑岁月。

湘西雪峰山开镖局的谢氏族人押运一批军饷进京,途中忽闻辛亥革命爆发,清政府覆亡,巨额军饷成为无主之财……军阀混战的纷纭乱世,深山中的谢家一边扩大家业,一边剿匪安民。

在日寇侵华、民族危亡之际,谢氏子孙或参军报国,或辍学救亡。雪峰山下,当抗日战争的最后一战来临之际,谢氏子孙以卑微之躯和绵延不屈的国仇家恨,组建上千人的地方抗日武装——雪峰抗日别纵队,配合国民党正规军,与日寇拼死鏖战,血洒湘土,最后获得了雪峰山会战的完胜……

本书以雪峰山脉谢氏望族孝义庐为中心,辐射中华大地乃至国际抗战大局,描写了雪峰山人以及湖湘英烈以天下为己任的襟怀与担当,阐释了“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倘若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的豪迈真谛!

作者简介

谢长华,曾用笔名谢强华、华子等。中国作协会员,湖南省童话寓言研究会副会长。在《儿童文学》《明报》《理论与创作》等几十家报刊杂志上发表各类小说、童话、科幻、散文、诗歌等文学作品500余万字。获“冰心图书奖”等全国奖项无数。上百篇作品入选《中国儿童文学50年精品库》《中外传世儿童文学精品库》等几十种精品文库。以创作长篇动物小说见长。

目前已出版幽默童话集《颠倒巫婆的瞌睡片》(人民文学出版社),长篇传奇小说《猎神•虎王》(湖南人民出版社),长篇动物小说《驯鹿苔原》《驯鹿苔原2苔原劫》《驯鹿苔原3苔原牧歌》《乱世虎匠》《雪牛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金牌作家书系”出版),系列童话集《蓝森林里的蓝狐狸》(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长篇动物小说《雪峰豺》(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青春幻想小说《追回金箍棒》(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长篇动物传奇系列小说《灵獒漠雪》《雄鹰雷鹏》《猎狗金虎》(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以及科幻小说集《宇宙刑警》、少年成长小说集《偷渡》等24部。

《驯鹿苔原》系列2017年、2018年连续入选全国“百班群”师生研读书目;《追回金箍棒》已改编成少儿电影《大佛寺》,在“爱奇艺”网上播出。

目录

第一章 镖途剧变

第二章 歃血分银

第三章 恩义武馆

第四章 锋芒初露

第五章 匪祸

第六章 初涉江湖

第七章 产业链

第八章 雪峰谣

第九章 代父娶亲

第十章 网

第十一章 长坂坡

第十二章 乱象

第十三章 兄弟

第十四章 购枪安阳

第十五章 辍学

第十六章 游历

第十七章 曲线救国

第十八章 情怨

第十九章 逼婚

第二十章 情缘

第二十一章 兵匪

第二十二章 雪峰别纵队

第二十三章 试探

第二十四章 壮大

第二十五章 兼并

第二十六章 满山红

第二十七章 混战

第二十八章 鏖战

第二十九章 收编

第三十章 风花雪月

第三十一章 神谶

推荐语

剿匪抗日、家国情怀,是近年来表达较多的宏大主题,因此,此类作品数量众多,《大义雪峰》是其中的佼佼者,不仅有着广阔的国家视野,更有雪峰山脉不可复制的地域特色。

——茅盾文学奖得主、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 柳建伟

《大义雪峰》是近年来最让我耳目一新的长篇小说,作者在写雪峰山剿匪抗日故事的同时,将家国情怀与湘西神秘的巫傩文化有机结合了起来,字里行间看得出作者满腔真情的流淌。

——作家、编剧 林夕

《大义雪峰》以家族力量及地方抗日武装为切入点,辐射整个雪峰山脉乃至国内外抗日大局,这种独到的描述视角,在众多以抗日为题材的作品中极其罕见,这得力于作者的祖辈、父辈们曾浴血奋战于雪峰山剿匪、抗日的激流中。

——作家、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 姜贻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