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二月飞烟:写文十几年,是一个揣着武侠梦的真学霸

来源:中国网络作家村(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1月13日11:19

高中时出版自己第一本书,“梦想上北大中文系,结果高考没考好。”最后入学中国人民大学翻译专业,二月飞烟的成长路线,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从小爱看武侠小说,喜欢他们穿得帅气,打得漂亮。”怀着从小就有的武侠梦,学生时代开始,二月飞烟就从最爱的武侠入门,一路写了下来。即使在最忙碌的高中时光,她也未曾放弃创作。学霸如她,也曾是那个不让班主任省心的孩子。

从第一本实体书出版,到成为全职网文作者,她经历了十几年。十几年间,她有过各种本职工作,但“作者”的身份一直都在。“作品源于生活,这些生活经历,帮我更好地去写作。”

“不让我看,我就自己写”

二月飞烟原名胡潇潇,一个大方爱笑、幽默风趣的女生。

2000年开始写作,高一时,发表了自己第一篇作品。看着自己码出来的6万多字被印成铅字,拿着几千元稿费,她说那是一种难以置信的心情。即使在19年后的今天,她仍记得清楚真切。

“高中开始写小说,因为长辈们要求学业为重,不让我看。”二月飞烟从小爱看武侠电视剧和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之类的,甚至会省下早餐钱买金庸的小说。上了高中后,父亲怕影响学业,把小说没收了。

“行,你把书没收了,我就自己写给自己看。”面对父亲的“惩罚”,她是这么回应的。

这一写,不仅造福了自己,也让身边的同学成了自己最早的一批读者。“当时同学可不是隔着网线掐你,催你写文。”渐渐地,同学们的喜爱,成了二月飞烟创作的一大动力。

“当时高中老师们都烦我,说我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因为班里同学都惦记着看我的连载小说呢。”就这样,写小说伴随了她整个成长过程。

生活就是个大素材篮子

武侠是入门,却不是她写作的全部。

入行十几年,军事、政治、商战、穿越……各种题材她均有涉猎。

在她看来,各种题材均有共通之处,只有经历现实后,才能写出足够生动的细节,捉住一些能打动人的事物。“作品源于生活。”这是她的写作理念。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遇见了金庸,问他:“金庸老师,我觉得您写的场面故事特别大气,就像包含了整个世界一样,您是怎么写来的,我也想写。”然后金庸先生就说了一句,“你心胸有多大,你就能写多大。”

正是这句话,被她奉为之后创作过程中的至理指南。她坚信,“当一名作家,就是要多经历,写商战文,你得知道其中运行的规则;写灵异文,你得会点易经之类的。”

若说没有灵感,那一定是因为自己的心不静,心不静就不敏感了。“每当没有灵感的时候,我会冥想,让自己静下心来体会生活。”事实证明,这种方法很有效。

渐渐地,她发现自己的生活和创作分不开了。生活里的点点滴滴,都能让她素材上瘾,脑袋就像一个巨大的收纳盒“走在路上,看到别人在拍照,我就想着,哎哟,这个我可以写;哎呀,那个我也要。”

生活就是一个大素材库,而我就是穿行其中,任意摘取的小人儿。

转战网文,又一次成长

二月飞烟创作伊始,正值网络文学刚刚萌芽,而真正从一名实体书作者,转型为网文作者,是在十几年后。

“一开始就是看到搜狐上有人在写武侠小说,想着把自己的小说也放上去,让同好们评一评再投稿实体书。”这为她打开了全新体验。

“相比较实体书,在网上创作的限制更少。反馈也更及时。”这种模式,有得有失。

曾经,她也一度因为网友犀利的负面评价而崩溃大哭。然而慢慢地,她学会更客观地对待这些评论,并从中找到网文的优势。

“实体书,出版后自己翻翻,发现BUG很多,可是没法改。”网文的优势就是往后写着就能补上前面的BUG。

新的一年,二月飞烟的计划让粉丝们期待:“把放给粉丝的鸽子都一只只捉回来!要让《予世长歌录》的前三部面世。”

据她介绍,这部共18部的作品是可以堪称自己史诗级的创作,涉及了军事、历史等题材,光是背景架构就花费了她3年时间。“每个网文作者都想写部史诗级作品。”

类似《权力的游戏:冰与火之歌》的宏大背景下的奇幻故事着实令人期待。

一路创作,一路成长,学霸的武侠梦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