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73岁高龄加盟《大明风华》 如何演活明成祖朱棣? 王学圻:人生简单 角色复杂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杨文杰  2019年12月26日08:34

《大明风华》作为岁末古装剧“井喷”行情下唯一得以上星的佼佼者,品质果然不负众望,引起了广泛热议。围绕“大明第一家庭”,诸多人物轮番登场,没想到最引人注目的并非首演电视剧的汤唯,而是王学圻所扮演的角色——明成祖朱棣。

由于篡位夺权、靖难之役等不可回避的复杂历史评价,朱棣过去很少在影视剧中被正面表现,《大明风华》第一次将之推向前台。王学圻的演绎将这位孤独君王人前的铁血雷霆、人后的悔恨无奈,以及对自己的高度自律自省、对亲人的爱之深恨之切等展现得丝丝入扣:眉眼、身段,浑身是戏。无论艺术表现力还是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很难相信,他已是一位73岁高龄的老人。

近日,王学圻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揭秘历史剧中第一个成功“出圈”的朱棣是如何诞生的。

非典型的皇帝和太子

《大明风华》的特殊之处在于它侧重描绘朱家几代人的家常互动以及人物之间的复杂情感纠葛,展现了传统的皇家家庭文化,难怪有人说,“老朱家的日常,我还可以再看100集”。特别是王学圻和梁冠华两个老戏骨,扮演一对非典型的皇帝和太子:父亲朱棣霸道强势,善用手段诛心;儿子朱高炽本质忠厚宽仁,有苦劳没功劳,在父亲面前唯唯诺诺,回到太子府里就大倒苦水……两人的对手戏甚是好看。

在王学圻眼里,此版本朱棣的“过瘾”是因为编剧用精准的台词赋予了这个人物前所未有的丰富性,而非传统帝王戏的“整天提笼架鸟,后宫那些事”。王学圻说,《大明风华》里的朱棣,好看就好看在功过都毫无掩饰,“他自知犯了大错,慨叹是‘万古不易的贼’,但要求史书实事求是地写,罪人就是罪人;同时他也严格自我要求,雄才大略,五征漠北、修建紫禁城、迁都、修《永乐大典》、派郑和下西洋,自信功大于过。”

简单人生 喜欢复杂表演

唯一比较出戏的是朱棣威严时,王学圻靠雷霆气势压制住了梁冠华,一到父子家长里短,俩人的扮相和神态更接近兄弟。一查履历,王学圻今年73岁,梁冠华55岁——从实际年龄上,两人演父子没有问题。

年龄感上,王学圻的确丝毫不像年过七旬。被问及如何保持这么好的身体状态,王学圻总结为二字——简单。“我是军人出身,习惯服从命令,让往左就往左,让往右就往右,绝不问为什么。穿衣服也从来不考虑,我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没有别人考虑那么多,也没有那么多苦恼。”王学圻说道。

一辈子简单到只是单纯喜欢表演这件事,遇到心爱角色之后的“复杂”劲头,也是令人佩服。王学圻透露,自己本不热心古装剧,“穿上那身衣服假模假式的,离我们太远,情感不打动人”。最初之所以同意看一下《大明风华》的剧本,纯粹因为欣赏导演兼编剧张挺的才华。“我跟张挺第一次合作是《创业时代》,他做编剧,台词特别好。有一场戏,导演说词太长,删了吧。我说不能删,遇到这么好的台词机会太少了,你们等我20分钟”。全组都停下来配合,最终王学圻几页台词一气呵成。

细节表现 君王的难处

看到《大明风华》剧本,王学圻对古装剧的成见荡然无存,毫不犹豫地接演朱棣,“我演了一辈子戏,深知碰上一个好戏太难。我庆幸自己第一部戏就遇到了《黄土地》,当时年轻还不懂,不觉得那是好剧本,没有答应去拍,演话剧去了。后来才知道它的价值。”

《大明风华》中既有朱棣杀伐铁腕的展示,也有犹豫、不忍、落泪以及召集自己儿孙让其共同起誓不能再沾自家人血等戏份,被认为有“洗白”之嫌。对此,王学圻表示否认,这些细节并非洗白朱棣,之所以打动观众是因为它们展示了男人间细微真实的情感。“朱棣一个人把三个儿子拉扯大,并没有再娶。为他们投入了很多的精力。身为帝王,又无可避免地与孩子们产生很多矛盾。如何约束管教孩子、如何选择接班人等问题都是需要手段和智慧的。这个戏没有一味说他好,而是从方方面面来表现一代君王的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