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谢小灵:以心诚开启满目森林 用"四力"谱写优秀篇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谢小灵  2019年12月23日16:15

通过参加这次中国作协举办的"四力"专题培训班,我更加用心地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战线的同志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重要讲话精神,视野顿感开阔,思想豁然开朗。

文学创作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群众最广泛和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而文学创作的自身特点,则要求作者必须要在"四力"上下苦功夫,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并以此吸引广大读者,引起共鸣,达到摒弃丑陋,塑造美的心灵,传播人类文明成果的目的。

纵观古今,横阅中外,那些流传于世,成为人类文明共同成果的伟大作品,其作者都是"四力"非凡的。李白、杜甫走遍千山万水,将对社会、人生的感怀融化在千锤百炼的文字中,故能写出千古名篇。托尔斯泰因为有着丰富的生活阅历,炼就了对社会敏锐的观察和审视的目光,故能下笔千钧,写出了《战争与和平》等不朽巨著。一部伟大的《红楼梦》,其作品的内容本身,彰显的正是作者"四力"功底的深厚与强大。在我党历史上,《义勇军进行曲》《保卫黄河》等名篇名曲,也是广大革命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火热的革命生活的激情力作。共和国成立后,一大批饱含浓郁生活气息,催人奋发向上的作品脱颖而出,如《歌唱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等,都是作者创作生活的"四力"体现。

今天,我们需要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为人民提供精神粮食。但由于时代与社会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何才能创作出人民群众喜爱的、无愧于时代的作品,确实是严肃的课题,也是对文艺工作者的重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力"的重要讲话,适时地为我们提供了前进的法宝。

怎样才能把"四力"有效地落实到创作的行动上呢?我认为具体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增强脚力。一是要体现在立场要坚定,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立场始终不变。二是脚跟要在社会基层和人民群众中扎得深、扎得牢,勤迈步伐深入社会每个角落,感知社会脉动,以此丰富自己的阅历,积累创作素材。

二、增强眼力。就是要勤于观察,善于观察,提高自己对社会、对人生的敏感洞察力和辨别力,随时善于捕捉稍纵即逝或细微之处的信息和闪光点,使创作能时常激发灵感。

三、增强脑力。就是要勤学习,多思考,使自己在这纷繁的社会与时世的动态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思想成熟有主见,不受浮云和假象所左右,能正确地把握社会的脉搏,使作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四、增强笔力。就是要勤写多练,还要刻苦学习,博采众长,然后自成一格,以达到下笔千言,如有神助的境界。

要做到以上几点,我认为,心诚很重要,即内心必须要对践行"四力"真诚以待,就像古今中外那些大师名家们那样,做到与民众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以为苍生鼓与呼为已任。心怀赤诚之心,自然就能开出满目森林。

"四力"是相互联系又相互促进的。我认为,脚力是基础,眼力是利剑,脑力是保障,笔力是功夫。只有把脚跟扎深扎牢,把双眼练成剖析社会的利剑,有清醒的头脑作保障,勤练创作功夫,就一定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作者为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作协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