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翁芳芳:妙笔鹭岛歌盛世,生花“四力”颂华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翁芳芳  2019年12月23日16:13

各位领导、文朋诗友,大家好!

一路寻着鼓浪屿的涛声,我带着御河杨柳的淑婉,从冬深雾重的渤海之滨,跨越千里山河,来到温暖如春的厦门,把渤海的文学浪花,介绍给情牵两岸的,余光中先生笔下那一湾浅浅的海峡。

承蒙中国作家协会和天津作家协会的鼓励与关爱,我有幸参加了“2019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文学组织工作者增强‘四力’专题培训班”,非常荣幸认识大家,认识美丽的夏门,聆听日光岩下用闽南话语讲述的妈祖故事。

我来自“河海要冲”、“畿辅门户”天津市西青区。几天来,现场教学使我们感受到了厦门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魅力,鲁敏书记、蒋巍教授、邓江华律师、李国平教授的授课,使我们领略着各位领导和各位作家学者的点拨,享受着作协领导的“四力”课程安排,“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科学系统的课程安排、精心周到的组织服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夯实了使命任务的基础,也使我充分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今后我一定要按照四力标准要求自己,将此次活动的成果收获和教益,积极融入到工作实践中。

一是要做到政治领先、增强脚力,多积广博。通过这次学习我更加明白了,不论做什么工作,首先要对党忠诚,也就是政治上合格,时时处处体现在行动上,时刻与党保持一致。增强脚力,就需要我们走出去,不断地在行走中增长见识、了解常识、学习知识。

二是要做到热爱人民、增强眼力,辨别是非。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在基层工作了25年,在工作中收获了很多。群众在基层,感人的事在基层,鲜活的人物在基层。善于用眼,学会观察人和事。有人说,眼力就是分辨取舍之能力。没有良好的眼力,脚力再多也只是行走。是的,在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没有鉴别能力,就会陷入无边际的信息狂炸中。因此,我们要不断开拓工作视野,志存高远,眼观天下,心知真假是非,去伪存真,高瞻洞察,把握时代大脉搏,力争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

三是要做到夙夜在公、增强脑力,充实思想。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地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要做到充实大脑,解放思想,认识上大提升、基本本领大增强。同时,还要脑力抽象思维、多思谋善考究,反正比较、想深悟透,辩证综合、创意创新等方面结合实际工作。作为一名基层文学组织工作者,只有拥有扎实的文学功底和业务能力,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才能作好本职工作,择其善者而从之,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写有所正。

四是要做到担当奉献、增强笔力,咏颂华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思践悟,找准差距,担当中作为,在真抓实干中强化落实。作为一名基层作协负责人,我要时刻不忘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面对挫折不怨天尤人,面对困难不彷徨退缩,把基层工作装在心里,及时了解基层作家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基层作协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让基层作家真切感受到作协的温暖,努力为基层作协谋福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们,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学习,在美丽的鹭岛,我们一起度过了美好的时光,虽然是冬天,却开启了一个欣欣向荣的文学春天,在此祝福大家在文学的路上越来越精彩,让我们记住厦门,记住妙笔鹭岛歌盛世,生花“四力”颂华章。

谢谢大家!  

(作者为天津市西青区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