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威:“四力”是我们前行的坐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12月23日16:11

首先感谢中国作协为我们组织的这次学习、交流、提高的机会。

自2016新闻座谈会上总书记提出“四力”,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四力”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怎样才能为民族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助力,是基层作协研究和实践的课题。对照“四力”结合海淀作协这几年的工作心得和在座的各位老师分享。

2016年以前,我们和全国大多数基层协会面临着一样的问题,即:无编制、无经费、无办公用房。最重要的是我们30几个会员没有前行的目标和明确的方向。

通过近几年的实践,特别是习主席提出“四力”后,我会进行了换届,明确提出了“让作家有尊严,让文学作品体现价值”是我们不懈努力的奋斗目标。我们在市作协、区文联的领导和支持下,由一群文学爱好者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创造了奇迹,在实践中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安家立业,不等不靠

办公场所,应是作家的精神家园,同时也是我们谋划战略的大本营。没有家没有碰撞,我们就像浪迹天涯的孤儿,工作不会有进展。有了这个共识后,我们在海淀黄庄的文化中心附近找到了一家饭馆,和他们谈好,上午9点半在他家开会讨论工作,中午按每人30元标准安排工作餐。就这样最初我们有了智慧碰撞的临时场所。

二、让脚力在实践中得到回声

脚力是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的重要内涵。

一是报告文学已是海淀作协的一张名片,我们团结了一批作家以王宗仁、王宏甲、王贤根、川妮、郝敬堂为核心的24人的写作团队,每年有3部以上作品问世。今年,已和体育总局签署了独家采写冬运会世界冠军的合同;同财政部达成了采写改革开放40年财政系统的先进事迹的合作意向。2016年至今每年为区总工会采写一部报告文学,内容是作协策划的从50-年代至今海淀区获全国劳模的先进代表人物,传承他们的工匠精神、敬业精神、奉献精神,目前己完成50年代劳模报告文学集《他们从这里走来》,60年代劳模报告文学集《光辉岁月》都己出版发行。为区委宣传部每年采写一部基层先进代表人物的报告文学已成了市委党校学习参考书,海淀区党校必读书。

二是关注下一代成长。2016年成立“小作协”后改为“校园作协”,涵盖了海淀最著名的学校,作协进校园为文学社授牌。我们作协的志愿者用脚力丈量了54所学校,一进一出的活动成为我们最鲜明的特色,为中国的文学梦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3年来作家进校园的文学活动近百场,为同学们推介发表作品600多篇,和《东方少年》、《青年文学》、《十月少年文学》、《校园文学》、其他省青少年文学期刊8家达成战略合作。主办了两届中学生戏剧节。这些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高度评价及多次表扬。我想这些活动的开展,必将点燃孩子们的文学梦想。目前,我们就这项工作进行了深耕,于今年已启动了两个文学实验班:首师大附中散文实验班和八一小学诗歌文学实验班。由我会诗歌理论博士后和著名儿童作家按课程设计进校授课。

三、找准方向,制定路线图

提高眼力的辨识度,是做好工作的基础。经眼力的辩证思考,顺应时代要求、推动工作进程。2016年,我们在区宣传部、文联、中国作家网的支持下,创办了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目前已成为北京的品牌。2016年至今已开讲21场,剧场场场爆满,一些听众席地而坐,使我们感受到了人民对文学的渴求。讲堂已有多位鲁奖、茅奖得主莅临,吉狄马加、何建明、鲁敏、石钟山、谢冕、徐则臣、李春雷、等作家、文艺理论家、网络作家先后走进讲堂,通过线上线下的传播使文学的声音传遍中华大地。

四、追求社会价值,用获得感作为衡量标准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让创新的传播方式把党的声音和要求传递给人民群众,2017年海淀作协成立了朗诵艺术团,由殷之光任团长,两年来举办了多场朗诵会,把诗歌、散文等优秀文学作品送到社区、部队、校园。朗诵团连续四届承办华语诗歌舂晚,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连续报道;腾讯、爱奇艺、乐视现场全球直播,全球各地华人纷纷举办分会场,使凝聚力和文化自信得到了充分体现。文学传播方式的探索把一个生动的画面和内涵手递手的交给了人民群众,使他们爱看、看得懂!

五、增强笔力建设,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支部建设是一个协会的灵魂,由支部来牵头,才能使我们的笔力有正确的方向,导向也是走群众路线的重要保证。有什么样的科学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方法论。支部包括了协会主席团多位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是协会的监事长。协会的宣传中心的成立是由多位来自党刊作家、资深记者;腾讯、爱奇艺文学负责人的加盟而组建的。他们不但为我们的宣传工作提供帮助,重要的是在理论论证上提供正确方向,形成党建和文学融为一体。

海淀区作家协会在“四力”的指引下,在北京作协、海淀区文联的领导和支持下,近几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由全国政协委员资助的作家驿站成了作家的精神家园。3年来我们已有476名注册会员,中国作协会员54人,省级会员近200人,共有38位公益志愿者活跃在我们的各项服务当中。线上线下文学活动分为4组:小说组、影视组、散文报告文学组和诗歌组。从无到有创建了5个品牌: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校园作协、华语诗歌春晚、北京中学生戏剧节和报告文学,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知度。活动每月均有人民网、中国作家网等各大门户网站追踪报道。这些品牌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按“四力”的要求让文学为伟大的中国梦的实现而助力。

(作者为北京市海淀区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