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生我材——李白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韩作荣  2019年12月18日08:18

 

《天生我材——李白传》

作者:韩作荣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I S B N :978-7-5212-0613-5

定价:55.00元

内容简介

中国历代文化名人传丛书之一种,由著名诗人韩作荣著成。作者大量引入李白的诗作,将这些优秀作品,融入李白的经历中,给我们阅读李白诗作以新的视角。作者也大量引用写李白有关的其它诗人的作品或论语,在解读李白与他们的关系中,让我们既读诗,又知人。作者还大量引用古今中人研究者关于李白的论文,广开认识李白的眼界,并从种种不同层面的论述中,比较、思考、推断,最终阐明自己的倾向和观点,从而,显出作者认识李白所持的客观而全面的态度,而排除了偏私的好恶,使这本书具备了研究性和资料性。

作者简介

韩作荣(1947—2013),男,笔名何安。著名诗人、作家,曾任《人民文学》杂志主编,中国诗歌学会会长。诗歌《凝视》获1993年《解放军文艺》优秀作品奖,《隧道口,飞进一只蜜蜂》获1984年北京文学奖,诗集《韩作荣自选诗》获首届鲁迅文学奖,首届茶花杯艾青诗歌奖、《光明日报》诗征文奖等奖项多种。

专家推荐

作为一部文学传记,《天生我材——李白传》有其独到之处。该传记由已故当代著名作家韩作荣撰写,是这位受人尊重的老作家生前下大力气的一部作品。人物传记书写,尽管属于纪实性写作,但是出之于作家、学者、历史学家所写的同一传主的作品,文体风格不尽相同,体貌各异,而这正为促进传记文学多样性发展所需要。这部传记中的李白是韩作荣先生心仪神交久矣的李白,他将自己对于李白的理解、认同、解读倾注于笔端,既对李白刻形画神,也抒发了自己,而书中大量的文献征引,章法布局,体现出辞章、义理、考证三个方面的努力,也体现出一个纯文学作家在该著撰写中向文史专业靠拢的意向。这些构成了该著写作方面的一定特点,阅读之,可以使我们获得对诗仙李白的一些新的感受、新的认知。

——文史专家党圣元

本书作者韩作荣为当代诗人。在全力完成本书后,病逝。本书是他的生命之作。作者以当代诗人的眼光,回望千年唐朝的诗仙李白。又以遍读李白之诗,而拓开了两代诗人灵魂的对话,从而顺畅地为李白作传。作者排开了“论”的沉重,以叙述为主笔风格,塑造了一位“仙”而可及的伟大诗人一一李白。在作者笔下,李白既远而可敬,又近而可亲。这真正是一位当代诗人独特眼光中的千年诗仙。

——文学专家田珍颖   

目录

001  第一章/仙人之间

015  第二章/家世之谜

031  第三章/生卒年考

037  第四章/少长江汉

052  第五章/专车之骨

062  第六章/巴蜀之根

074  第七章/寻仙学道

089  第八章/辞亲远游

100  第九章/魏晋情结

117  第十章/泊居安陆

128  第十一章/相门赘婿

142  第十二章/浩然正气

156  第十三章/西入长安

167  第十四章/终南捷径

184  第十五章/七言歌行

198  第十六章/复归郧城

211  第十七章/诗酒人生

230  第十八章/闲云野鹤

241  第十九章/移居东鲁

255  第二十章/兖州游历

269  第二十一章/翰林待诏

284  第二十二章/醉卧长安

298  第二十三章/李杜情深

314  第二十四章/道法自然

327  第二十五章/再游江南

341  第二十六章/梁园之客

353  第二十七章/南下宣州

366  第二十八章/乱离之中

380  第二十九章/永王璘案

393  第三十章/暮年悲歌

409  附录/李白年表 郭启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