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成长初始革命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安忆  2019年12月10日08:24

 

《成长初始革命年》

作者:王安忆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9月

ISBN:9787544779074

定价:52.00元

内容简介

小说的材质厚重,较之诗歌、戏剧,它对细节的拿捏总是足斤足两。诗人与戏剧家所思的,是将时代浓缩,是千钧一发的那个千钧。但小说家呢,却要把生活打散,使它漫漶开来,飘忽上去。就像王安忆在《成长初始革命年》中所言:“我们做的活计,堪称莫须有,好比《红楼梦》太虚幻境的楹联‘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思想本来应该让存在更明晰,我们却相反,让世界变得模糊,暧昧,摇曳不定,仿佛物体在光影里的边缘,也许这就是我们的思想史。”

而《成长初始革命年》就是一本这样的小说家思想漫游之书。它从革命年代写到二十一世纪,一路穿过绍兴、徐州、上海,飞跃维也纳、巴黎与美国西部,以不同时空的表达,敷衍故事、编排逻辑,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呈现思想的材质。

这本书不厚重,甚至有些散乱,但它足够轻,让你可以离开地面,回望时代。

作者简介

王安忆,1954年生于南京,1955年随母亲移居上海,“文革”期间赴安徽插队,1977年开始发表作品,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作家协会主席、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曾获“茅盾文学奖”,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最杰出的华文作家”称号,2011年布克国际文学奖提名,2017年纽曼文学奖。

目 录

一个人的思想史(序)

辑一

茹家溇

成长初始革命年

魏庄

辑二

我的同学董小苹

重建象牙塔

英特耐雄纳尔

接近世纪初

辑三

两个69届初中生的即兴对话

中国和日本的未来

教育的意义

在同一时代中

相逢俄克拉荷马

辑四

音乐生活

朝圣

旅馆里发生了什么

祛魅时代的异象

人生烦恼识字始

评论

与传统文人的书斋生涯不同,与现代的教育的规训不同,他们的经历有着类似的“身份”——当过工人、农民或军人,每个人都和土地息息相关,和底层社会息息相关。那么,是不是有这样一个“时间表”:沿着轴线,穿越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从九十年代一路走过来,直至今日——当然也可以反向检查一步步的印迹,追溯到青少年和童年,再从路的尽头转身——构成他们的“写作”的真正的含义。

——北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