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亮相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大师班 关锦鹏:要对自己擅长什么保持清醒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嘉  2019年12月09日08:19

关锦鹏是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见证者之一,日前,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大师嘉年华第三场,迎来了中国香港著名导演关锦鹏,他与同样来自中国香港的资深电影人文隽畅谈,讲述他充满女性色彩的作品,讲述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从第一部独立执导的电影《女人心》到后来的《胭脂扣》《阮玲玉》《红玫瑰与白玫瑰》,香港导演关锦鹏的作品始终有一个不变的主题,那就是对女性世界的关注。

关锦鹏13岁就没有了父亲,作为家中的长子,他还有三个弟弟和一个妹妹,长兄如父,那时的关锦鹏在家庭中需要承担起兄长,甚至父亲的角色,他对女性的理解也是从小时候对母亲的观察开始的。

关导之所以被称为“最懂女人的男导演”,也是受到母亲的影响,关锦鹏对女性充满尊敬,他说:“我妈妈是个很厉害的人,父亲去世后,她没有改嫁,一天做两份工作,把我们几个孩子带大。所以,我电影中的很多女性都很坚强,哪怕像阮玲玉留下了‘人言可畏’后选择了自杀,我依然不觉得她是因软弱而走上死亡这条路的。”

《胭脂扣》里最初的十二少

饰演者并非张国荣

张国荣和梅艳芳主演的《胭脂扣》是香港影史的经典之作,张国荣和梅艳芳这对老友在片中展现了惊人的默契和演技。在大师班上,关锦鹏透露,最初扮演“十二少”的人选并不是张国荣。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香港电影很蓬勃,但由于竞争激烈,演员都只为其签约的电影公司拍戏,很少跨到别的片厂去拍片。例如,成龙和洪金宝拍的电影都是嘉禾的,就不会在新艺城的电影中看到他们;而作为新艺城的演员,周润发也很少会出现在嘉禾的电影里面。

《胭脂扣》是关锦鹏签约嘉禾公司以后导演的第一部电影,梅艳芳是嘉禾的演员,而张国荣是在新艺城的,所以张国荣与梅艳芳,当时是不可能的配搭。

关锦鹏回忆道,其实原本《胭脂扣》的导演也不是他,而是谭家明导演,但因为弄剧本拖了很久,最后就落在了他手中,演员方面原本定下了梅艳芳、刘德华和钟楚红,但最终只剩下了梅艳芳,因为梅艳芳特别喜欢“如花”这个角色,所以她还留着等这个戏,其他人的档期都没有了。《胭脂扣》剧本弄好后又忙着找十二少人选,之后定下了吴启华和刚刚出道的郑伊健。

关锦鹏说:“有一天几乎要决定由吴启华来演了,梅艳芳跟我说:‘阿关,要不这样子,我去新艺城拍一个电影,换张国荣过来和我拍《胭脂扣》。’于是,我就去跟老板说,我觉得梅艳芳和张国荣是好朋友,十二少和如花应该是张国荣跟梅艳芳的组合,所以,最终成就了《胭脂扣》。”

关锦鹏感慨地说,电影也有其命运,现在谁也无法想象《胭脂扣》若不是张国荣和梅艳芳演,会是怎样的一部电影。

原著作者对电影《胭脂扣》很满意,关锦鹏表示,要感谢这部电影的编剧邱刚健,“4年前他去世了,他给许鞍华写过《投奔怒海》,给区丁平写了《梦中人》,我的《胭脂扣》和其他好些剧本都是他写的。”

说及此,关锦鹏还透露,他导演的另一部根据张爱玲小说改编的电影《红玫瑰与白玫瑰》,张爱玲就不喜欢:“是张爱玲的代理人宋先生告诉我的,当然,她亲口跟我说,我也接受。”

张曼玉开始演《阮玲玉》时

不想剃眉毛

关锦鹏导演的《阮玲玉》让张曼玉成为了柏林影后。说起这部电影,也是故事多多。最初关锦鹏想到的演员是好友梅艳芳,但机缘之下,最终定下张曼玉出演阮玲玉。

张曼玉以“港姐”身份进入演艺圈,演戏也是从“花瓶”开始的,直到 1990年,她以《不脱袜的人》第一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女主角奖,从此脱离“花瓶”标签,成为了一名有演技的演员。

关锦鹏说张曼玉演《阮玲玉》时十分投入,“她愿意配合我的时间,到上海拍摄以前,她有整整两个礼拜,每天从中午到傍晚六七个小时,就穿着我们已经做好的旗袍、高跟鞋,面前摆好一面大镜子,看她自己的走路和坐姿。”

但是,张曼玉唯一不配合的一点,是她不肯剃眉毛,因为她担心长不回来,所以,化妆师到了现场需要用胶水,把她的眉毛粘出很细的效果,关锦鹏回忆说:“第二天我们看样片的时候,她也来了,我说你来干吗?她说:‘我就看看我的妆怎么样’,看完她也不出声就走了。回到饭店,我们开会有人敲门,一敲门,她进来了,把眉毛给剃掉了。现在我们看很多上世纪30年代的电影、电视剧,基本上是把眉毛剃掉,然后用眉笔画细细的眉毛。那个年代的女性就是这样。我作为一个导演,看到演员这样子的话,我就笃定了。后来拍完戏过了一段时间,我看到她眉毛还是长回来了,但她说不一样了,长回来之后眉毛没那么柔软了。”

张曼玉拍《阮玲玉》时

遭遇“情书勒索”

除了剃掉眉毛之外,张曼玉那时候自己的遭遇也让她对阮玲玉这个角色感同身受。

关锦鹏讲述说,《阮玲玉》在上海开机以前,张曼玉遇到了“麻烦”。她拍陈可辛的《双城故事》的时候,在美国跟一个男生谈恋爱,后来分手了,但是她当时写给那个男生很多情书,被这个男生的现女友找到了:“那个女生就勒索张曼玉,说‘你要不给我什么利益,我就会把这些信全都丢到《娱乐周刊》’,对这个不合理要求,张曼玉的回答是,‘我是跟这个男生谈恋爱,我爱你这个词为什么不可以讲呢?’”

关锦鹏说“情书事件”让张曼玉认清了那个男生,她不高兴那个男生比那个女生要多,“因为她觉得那个男生怎么容许自己的女朋友做这个事,她讲了一句话很有意思,‘今天我可以坦白承认这个事情,因此我也更同情阮玲玉活在那个时候’。”

也正因为这件八卦,让关锦鹏发现张曼玉走入了阮玲玉这个角色:“一个演员走入一个角色的时候,她里里外外,包括她身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感受,都能放到角色里面,我觉得张曼玉演的阮玲玉做到了。”

拍《长恨歌》遗憾

没有让郑秀文放松下来

梅艳芳、张曼玉演自己的作品,获得成功,关锦鹏自然高兴,但是也有让他遗憾的,就是在拍《长恨歌》时没有让郑秀文放松下来。

众所周知,郑秀文是抑郁症患者,外界普遍认为出演《长恨歌》加重了她的病情。关锦鹏提及此颇为自责,他说那时的郑秀文是天后,也是票房保证,“她那时演的电影很受欢迎,都是和刘德华、梁朝伟、郑伊健等人合作的那种爱情小品。当我找她演《长恨歌》的时候,她也正想有所突破。我觉得一个导演碰到一个想改变自己的演员,也好也不好。《长恨歌》就算是一个不太成功的例子,因为我没办法让她更放松,这是我的问题。”

关锦鹏说郑秀文演《长恨歌》时同样是全力投入,是非常好的演员,但这份投入让她压力很大,“郑秀文之前没有演过三四十年代的戏,她普通话也不够好,但我还是坚持让她自己补配对白,这让她很紧张。”

赵薇拍《致青春》

打演员耳光帮着入戏

赵薇导演的第一部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叫好叫座,更是掀起了国内青春片的热潮,关锦鹏担任了这部电影的监制,这也是关锦鹏第一次为内地导演作品担任监制。

关锦鹏称赞编剧李樯的剧本写得好,人物很抓人,也正因此,出演这部电影的江疏影、杨子珊、郑恺等,虽然那时都是新人,但却因这部电影积攒了人气,现在的成绩都很不错。

说起导演赵薇,关锦鹏表示,赵薇是演员出身,所以她很看重表演,“我每一场都在现场,看她调度演员。”

让关锦鹏印象深刻的是,片中人物朱小北有场在超市被抓并引起冲突的戏,那场戏,扮演朱小北的刘雅瑟怎么也找不到状态,就到赵薇面前去问怎么找那种委屈又想发泄的情绪,结果,赵薇二话不说,就给她一个耳光,然后,她回去演,演得很好。但一向温柔的关锦鹏笑说:“我站在旁边都被吓到了。”

在片场和演员

传纸条、说悄悄话

关锦鹏1957年10月9日出生于香港,上中学时参加了学校的剧团,暑假还会去演出,由此,他发现自己很喜欢表演。上大学后,他又考进了无线艺员表演培训班,周润发是他的师兄,“训练班教一些很基本的东西,而我不是全职参加,是放学、放假以后才去参加课程的。”

香港那时候流行歌舞片、武侠片,关锦鹏看这些电影时常常被演员打动,自己也萌生出演员梦,但是,进入培训班后,发现和他看的邵氏、嘉禾电影很不同,香港无线电视台聘请许鞍华、谭家明、严浩、徐克等在外国留学、有电视制作经验的年轻导演返港,拍摄了一批充满个人特色、创新和实验取向的作品:“他们还是拍电视单元剧,但是,他们是用16厘米来拍。很多题材是对香港这个地方的关注。他们捕捉了香港这个城市的面貌,有别于我们那时候所看到的邵氏歌舞电影、武侠电影。我觉得无线电视是给新浪潮导演的一个摇篮。”

受到他们的影响,关锦鹏转向幕后,从无线电视台助理场记做起,先后担任了助理编导、助理导演等工作,师从余台杭、许鞍华等人。

关锦鹏的电影以细腻著称。而在生活中,他也是演员喜欢的“好朋友”。以前拍戏时,演员会给他写小纸条,他也会和演员说“悄悄话”。关锦鹏说:“我会把我的经验和感受很坦白地分享给他们,比如,我对梅艳芳、张曼玉说,你有什么感受想法,不方便明说,可以写小纸条给我。拍摄时我有什么意见,都是对着演员耳朵小声说,我不会当众喊演员,对其他演员也一样。为什么我说张曼玉拍《阮玲玉》之前,会花整整两个礼拜时间每天去试服装那些东西呢?一个演员相信自己穿上这个服装就是那个人,很重要。我常常觉得演员是很脆弱的一个职业,作为导演,你得把一切功夫用到了——请到最好的摄影师、灯光师、美术、剪辑,然后让演员信任你,在镜头前面给你最好的状态。”

说及此,关锦鹏也感慨现在无法和明星再像以前那样朋友般地交流了,“现在的片场人很多,特别是流量明星的团队人特别多,你要跟明星讲话,要穿过很多人,才能走到他们跟前,更不要期待讲悄悄话了。”

对此,文隽也补充说:“现在拍戏真的是替补比演员多,以前香港拍戏30-50人就可以拍,现在100人算是小剧组了,最多的是流量明星的团队,一人带十几个,真的看不过眼。”

电影要“说人话”和适当“留白”

大师班现场,也来了孙傲谦、朱员成、张栾、肖洋等几位年轻导演。作为“前辈”,关锦鹏自然要向他们传授些经验。

关锦鹏认为,依据自己的经验,不管是选演员还是和演员沟通,人物都是最重要的,“拍摄时我自己要先摸透了人物,在跟演员沟通的时候,往往不完全针对剧本。我会把很多我自己的经验很坦白地告诉他们,包括我自己的选择。所以,‘摸透人物’,意思是你要真的走入人物。台词要‘说人话’。”

关锦鹏还建议电影要有“留白”:“现在观众都很聪明,不需要用台词把一部戏铺得满满的。台词满满的是电视剧,在香港,大家都是吃晚饭的时候看电视剧,开着电视听听就好了。”

文隽也补充说:“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就在告诉你什么叫留白的学问。这部电影就不是很‘满’。你怎么去看片中梁朝伟跟章子怡的关系?不是我们印象中戏剧的样子,让他们谈情说爱。对不起,都是留白,你去想象。现在我们很多电影都没有留白,怕人家不明白,其实没必要,有一点含蓄感也是需要的。”

作为商业产品,每个导演恐怕都面临票房压力,关锦鹏也不例外,他坦承自己有票房大卖的作品,也有票房失败的作品,有的票房失利的作品居然拿了很多奖,更让他觉得讽刺:“但是你说我自私也罢,我觉得我的责任就是尽量把电影拍好,票房我管不了。所以不管失败也好,成功也好,你都要对自己擅长什么、能拍什么保持清醒的意识,比如《无双》我拍不过庄文强,《扫毒》我拍不过陈木胜。”

关锦鹏还向现场的年轻导演强调,不要拍了一部票房好的电影,就得意,就“头大”。拍自己真正喜欢的,出于纯粹的爱电影之心去拍电影,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急功近利、患得患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