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基层作协增强“四力”专题培训班在厦门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邓洁舲  2019年12月03日08:00

11月25日至29日,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在厦门举办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文学组织工作者增强“四力”专题培训班(第二期)。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志坚,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省作协主席陈毅达,厦门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跃锋,福建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林秀美等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主任李霄明主持。

鲁敏在开班动员讲话中表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落实中宣部《宣传思想战线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统筹推进文艺队伍建设,组织文艺界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实现强素质、出人才、出精品的重要目标,中国作协党组高度重视文学界的“四力”教育实践,专门制定了开展“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方案,多个部门单位联手承担培训任务,计划举办10期培训班,培训1000人次。本期培训班也是落实中宣部《2019-2020年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培训工作计划》精神,举办2019-2020年全国文学业务骨干培训班的第六期。培训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增强专业本领为关键,锐意创新创造为紧要,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努力推动基层作协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为文学事业发展进步提供坚实保障。她希望学员们在此次培训中能够集中精力、认真学习、勤于思考、积极交流,切实提高从事文学工作的能力和本领。

刘志坚和林跃锋在致辞中介绍说,厦门文化底蕴深厚,自古是多元文化交汇之地,闽南文化、海洋文明、华侨文化、西方文明碰撞融合,孕育了闽南特色文化。近年来,福建积极开展文学活动,此次专题培训班在厦门举办,对福建文学界来说既是信任、鼓励,更是学习和交流的契机。培训班的举办对于增强作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基层作协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文学工作队伍。希望以此为契机,增进学习交流,开拓视野和思路,进一步提升福建文学组织工作水平。

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共计169人,主要是来自北京市、天津市、重庆市、浙江省、福建省、江西省、广东省的市、县、区、镇基层作协负责人。培训紧密结合文艺工作实际,采用专家授课、分组讨论、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注重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班仪式现场

作家蒋巍以《“走”为上策——谈践行“四力”体会》为题作专题教学。他谈到,作家首先要坚定“四个自信”,要有独立的眼力和判断力。他结合自己的写作和实践经验,从创作的时代性和宏观视野、城市写作的重要性、文学人物塑造等方面解析了“四力”要求对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重要意义,畅谈在新时代创作中运用“四力”的新思路。

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国平作了题为“习近平的读书单”的专题讲座,他运用翔实的材料,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史、读书单和读书观,并阐述了习近平的读书史、读书单和读书观对他的知识体系和文化观念形成的重要影响。李国平扎实、新颖的讲座内容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启发大家更加开阔而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内涵与价值。

北京双全律师事务所主任邓江华结合案例讲解了几种作家维权思路,为大家上了一堂权益保护课。

经过五天紧张而充实的学习,学员们圆满完成各项任务。11月28日举行的结业仪式上,李霄明在结业总结时说,培训班为基层作协负责人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参训的同志们进行了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和广泛交流研讨,并在此过程中,提升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为今后开展工作夯实了基础,筑牢了根基。他希望学员们在返回各自工作岗位后,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坚持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政治学习作用,把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抓实抓好建设文学队伍、抓好文学事业的重点工作,带动更多基层文学工作者、文学爱好者自觉践行“四力”要求,推动文学事业不断向前。

结业仪式上,北京市学员王威、天津市学员翁芳芳、重庆市学员秦勇、浙江省学员闻婷、福建省学员高云、江西省学员樊健军、广东省学员谢小灵作为学员代表作大会交流,分享了自己参加培训的收获。大家谈到,通过学习,更充分地认识到增强“四力”对于文学创作,特别是对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重要性和引导力量,只有坚持在实践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才能不断写出以人民为中心、讴歌新时代的好作品。 (文/图:中国作家网 邓洁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