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七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冷冰川  2019年11月28日08:19

 

《七札》

作者:冷冰川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9年09月

ISBN:9787108065889

定价:49.00元

内容简介

最好的艺术是自然地相互注视,即一个人的精神灵魂凑近另一个人的灵魂,并能倾听到相互的心跳。否则,绘画不过是些裸女、瓦罐、小景。

——冷冰川

当代著名艺术家冷冰川的艺术随笔集,是二十多年间陆续记录下来的思想火花,也是他迄今为止唯一的文字作品,有短句、短文,也有长篇文章,既可以视为一部文艺论,也可以当成一本散文诗,既是某种艺术宣言,也可当成一束格言来读。

书中附冷冰川特别创作的速写,横纵混排,轻型印刷,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如闪电一般,划破头脑的幕帷,打动灵魂。

作者简介

冷冰川,1961年生,江苏南通人,巴塞罗那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学位,现在巴塞罗那和北京生活、创作。作品有《冷冰川墨刻》《二十四节气的恋人》《风花雪月》《闲花房》等。

媒体评论

永远饱含欲望。永不用掉欲望。永远满怀勇气,永不使用勇气。永远思念。永不抵达。永远饱满。永远单调。这是浪漫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隔空相忘,彼此为对方灵魂出窍的刹那,夏娃接受诱惑的前夜,人类开始做梦的时刻。冷冰川确实是梦的大师。

——毛尖

他写诗、为文,而且把他的文学以各种各样或隐或显的方式镶嵌到他的作品之中,以这样的方式向文学致敬。绘画与诗,在他的艺术中水乳交融,相得益彰。

——严峰

七札,二十二章,八百八十五节,冷冰川二十多年间的思想笔记,宛如频繁的、炫目的、形状万变的闪电。不是每一次闪电都能造就倾盆大雨,也不必在意。稍纵即逝的闪电,哪怕万分微弱,也曾划破了一点黑暗。这就够了。何况这里聚集了八百八十六次闪电呢?

——汪家明

从情感的角度来说,冷冰川的画里面有一种非常温暖的东西,有土地的感觉。

——金宇澄

目 录

你的劳作简直像宋朝人(黄永玉)

七札之前

一札 我是孤独的最好的一部分

第一章 只有天真、朴素是美的

第二章 我画布上只有意外

第三章 是和不是

第四章 我是孤独的最好的一部分

二札 那些在荷兰将死的日子

第一章 在荷兰

第二章 法常的柿子

第三章 折叠欲念

三札 对自己的忠告

第一章 二月二日的笔记

第二章 传统的桌子

第三章 童心

四札 瞬思

第一章 哲心

第二章 诗心

五札 艺术家

第一章 艺术家

第二章 风格和真实

第三章 激情的峰值

六札 艺术

第一章 最重要的

第二章 美、自由

第三章 享受

七札 创作

第一章 创作之根

第二章 创作之思

第三章 创作之技

第四章 创作之灵

七札之外

编后小记 闪电(汪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