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虽然经常被拍到未经修饰的一面,但她从不纠结于此 郝蕾:只有纯粹、干净的人才能当一个好演员

来源:文汇报 | 童薇菁  2019年11月26日08:53

郝蕾在《曾经如是》排练现场。

有些演员整天关注机场穿什么,怎么把自己拍好看,天天想着怎么红,永远在一个壳里。偶像的生命很短,而演员的生涯很长,是一生的事业,必须去尊重它,你要想清楚想做哪种。我这个年代的人说的话,不知道年轻演员愿不愿意听。

我看到剧本(《曾经如是》)第一反应就是唏嘘……作为演员到了人生现在这个阶段,终于有一个剧本能够替我回答很多我对人生的一些疑惑,可以帮助我去更深入地了解这个世界。我相信这个戏一定会带给我重要的人生感悟,但我不着急知道它是什么。

——郝蕾

排了三个月话剧的郝蕾,每逢周末必要回家给孩子辅导功课,很少有演员像她这般真实、接地气,和平常的职场妈妈没什么两样。虽然经常被拍到不太精致、未经修饰的一面,但她从不纠结于此。好演员的成色,只需要用好作品来验证。

将于12月首演的《曾经如是》,是郝蕾的第三部话剧作品。她在剧中饰演一位历尽劫难的母亲,从青年演到老年,贯穿五小时始终。对学习戏剧出身的郝蕾来说,舞台的现场性是她特别钟情的体验,此次回归让她觉得“很多年都没有这么高兴了!”排练间隙,她与记者谈起了“表演”对于她生命的意义。郝蕾认为,表演,就是一场人生的修行,一个角色的背后是生命的积淀,演员赋予角色生命,而好的作品也能馈赠演员力量。

“偶像的生命很短,演员的生涯很长”

谈到中国实力演技派女演员,郝蕾一定是绕不开的名字。从19岁至今,郝蕾参演了60多部影视、舞台作品,塑造了许多生动鲜活的人物。《情满四合院》里质朴深情的秦淮茹、《黄金时代》中率性果敢的丁玲,《浮城谜事》里追求平凡生活未果的人妻,《少年黄飞鸿》活泼聪慧的十三姨……各种身份、性格和背景的角色都能驾驭。谈到“演技”,郝蕾始终觉得,把戏演好,是从事“演员”这个职业的基本操守。

“炸裂的演技”一度成为热搜话题,郝蕾却直言“非常可笑”,“所谓大的爆发力,是一个戏剧学院大二学生就应该做到的。今天一个成熟的演员还要拿一个大二的成绩单来炫耀和作为标杆吗?所以演员到底应该做到什么,应该做到职业的根本。”

进入演艺圈20多年,她仍然没有习惯“成名的感觉”。当年拍《十七岁不哭》,“杨宇凌”让郝蕾红遍大江南北,“一炮而红的感觉很不好,因为大家把角色带到我的生活中去了,我不太习惯被这么注目。”她把上戏班主任的一句话记到了现在,“演员台下是只鼠,台上是只虎。”脱下了戏服就不要再“营业”了,演员就只做演员该做的事。

郝蕾认为,只有纯粹、干净的人才能当一个好演员,因为演员随时要准备好把角色装进自己的身体里。“有些演员整天关注机场穿什么,怎么把自己拍好看,天天想着怎么红,永远在一个壳里。偶像的生命很短,而演员的生涯很长,是一生的事业,必须去尊重它,你要想清楚想做哪种。我这个年代的人说的话,不知道年轻演员愿不愿意听。”

“希望把好的表演方法放到好的剧本里”

郝蕾坦言如今好的剧本越来越少,“有时会感觉越演越浪费。一名职业演员有了那么多年的经验,总会希望把好的表演方法放到好的剧本里去体现。”

接下《曾经如是》是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晚上她带回了剧本,一开始躺着看,然后坐起来看,越看越精神,看完,在卫生间里哭了好久。“我看到剧本第一反应就是唏嘘……作为演员到了人生现在这个阶段,终于有一个剧本能够替我回答很多我对人生的一些疑惑,可以帮助我去更深入地了解这个世界。”凌晨时分,她写了一长段文字发给制作人,一夜无眠。“我相信这个戏一定会带给我重要的人生感悟,但我不着急知道它是什么。”

这是郝蕾的第三部话剧。此前,她与孟京辉合作过《恋爱的犀牛》《柔软》两部作品。演《恋爱的犀牛》第一场时,郝蕾才23岁,成功塑造了迄今为止最经典的“明明”。虽然获得了业内及观众的高度认可,她却始终认为自己演得不够出色,“《恋爱的犀牛》最开始是小剧场话剧,最近的观众已经到我脚下了,但是和观众之间总觉得有一道屏障。”演《柔软》时也是“赶鸭子上架”,全场仅三名演员,两个多小时不能下台。“只好自己催眠自己是上帝,所有人都得看着,”郝蕾说,舞台剧确实更考验演员。演话剧,她是没有像演影视剧那样自信的。

郝蕾和这部新戏格外有“缘分”。2012年,她做了一个摄影展就叫做《如是》。照片上的郝蕾“素颜剃发”,轻纱裹身,看起来圣洁而从容。谈起这段独特的经历,郝蕾说当时希望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可以代表众生的符号,就很自然地把头发剃了。“剃完头发之后,我突然觉得头发也不是一件衣服,只是几片纱,随便怎么穿都好,我感觉我人很自在。”自在,是她最想追求的人生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