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古老土地上,升腾新的文学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邓洁舲  2019年11月11日14:32

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开幕式

刚刚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家徐则臣回忆起他在南京度过的大学时光,当年南师大流传一句话:在南京如果你往大街上扔一块砖,砸中的可能就是一个作家。

南京文脉深厚绵长,在这“千里澄江似练,翠峰如簇”的晚秋之际,你扔的砖头还可能砸中来自中国各地以及叙利亚、法国、英国的作家们。11月10日,由江苏省作协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在南京开幕。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汪兴国等出席活动。70多位国内外作家、出版人、文学机构负责人以及近百名中青年作家等齐聚古都金陵,共赴两年一度的文学盛会。开幕式由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勇主持。

汪兴国在致辞中说,搭建扬子江作家周这样的文学平台,把国内外作家请到江苏,在学校、图书馆、书店、博物馆这些公共文化空间,举办丰富多元的文学交流活动,让广大文学爱好者和普通市民更便利地亲近文学、感知文学的无穷魅力,为的是培植文学土壤、营造文学氛围、接续文学传人,从而夯实文学强省的根基。

“作家有国籍,文学无国界。文学是世界多元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纽带,连接着天涯海角的作家们。”邱华栋代表中国作协向第二届扬子江作家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世界文学包含了深广的人文主义精神,以及在相异的传统背景下通过交流和对话形成的真诚共识。此次作家周,必将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创作领域的作家朋友们,分享创作经验,增进情感沟通,筑牢中外文学交流的新平台;也将进一步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作家朋友们,通过感知现实中国的新变化而形成对中国现实的新认知,传递出更加生动的文学感受,以更大的格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作家们共同开启南京“文学之都”之门

此次作家周的举办适逢南京刚刚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文学之都”,南京也成为中国第一个获此称号的城市。开幕式上,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和多位来自各国文学之都的作家代表——南京作家毕飞宇、西班牙格拉纳达文学之都代表卡门、英国曼彻斯特文学之都代表伊万·韦德森共同开启了南京“文学之都”之门。

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和范小青分别代表中外作家致辞。这是阿多尼斯第八次中国之行,他非常高兴能来参加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这次作家周对他来说很有意义,因为其主题正是他当年的博士论文《稳定与变化》,他期待着中国在发生着史无前例的社会巨变的同时,是否也在发生着可与之相衬的艺术和文学的伟大变化。对于这样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相遇和相聚,范小青所感受到的是偶然的美妙,无论环境差别有多大,距离有多远,所有的灵魂如同一片片树叶,在无垠的空间飘浮着,在某一个时空交叉点上不期而遇。她相信,在作家周这样的现场,大家会撞击出灵性的火花,互相沐浴思想的光泽,互相审视灵魂深处的渴望与诉求,为了让文学走得更好、更远。

出生于江苏东海的徐则臣在开幕式上代表青年作家发言,他回忆自己在大学时候就采访到叶兆言,或者在校门口遇见踢球回来的毕飞宇,这些都让他深刻感受到在南京,文学离你很近,作家就在身边,当这些成为日常,你也就明白南京为何能涌现一代又一代作家。正如范小青所说,自先秦两汉以来,至唐宋,到明清,再到现当代,千百年,徐徐展开的人文画卷,灿若繁星的文学大家,延续着江苏深厚而又生生不息的文脉文气。许多年过去了,许多人、许多事物早就烟消云散了,但是文学大师、文学前辈的人品作品却如熠熠星光,永远闪耀在一代又一代后来者的精神空间。

向外国作家赠送作品

诗人欧阳江河向阿多尼斯赠送书法作品

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开幕式上,中国作家欧阳江河、陈应松、徐则臣向三位到访的外国作家阿多尼斯、多米尼克·西戈、西蒙·范·布伊赠送亲自书写的书法作品,书写内容均摘自受赠作家的作品。

赠给阿多尼斯的书法作品出自诗人欧阳江河,内容为《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诗集的第一首诗:《你的眼睛和我之间》。阿多尼斯写这首诗的时候,欧阳江河正好一岁,但欧阳江河认为,“他的凝视是超越时间的”。

艺术演奏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长生殿·小宴》昆曲演出和《春江花月夜》民乐演奏等江苏特色文艺演出,大家共同感受伟大的文学经典留给当代人的艺术回响。

最后,王燕文、邱华栋、徐宁及作家代表张大春、阿来共同为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启幕。

“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是江苏省作家协会着力打造的品牌文学活动。本届作家周将持续至11月15日,活动期间,受邀的国内外作家将在南京、无锡、扬州、苏州等地的学校、图书馆、书店举行主题论坛、新书分享、对谈交流、诗歌朗诵等20余场活动,与江苏及来自各地的文学爱好者在这片古老丰韵的土地上讲述不同的故事。 

(摄影:张俊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