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贾飞:一代人的文学长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贾飞  2019年10月31日17:00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次编辑培训班,也非常荣幸与各位成为同学并作为同学代表在这里给大家汇报自己关于创作与编辑的心得体会,不足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对于写作,我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写作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素养,要胸怀祖国、热爱祖国,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比如陆游,常怀家国情怀。陆游在临死前,还在关心祖国的命运。他的一首诗《示儿》“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再比如辛弃疾。他的一首词“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不尽长江滚滚流。”后面还有一句,更有意思。名传千古。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辛弃疾对祖国的统一多么渴望,对人才多么渴求。

第二,写作一定要俯下身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根基层、扎根人民,了解人民群众的疾苦和期盼,有悲悯之心,有担当精神,一定要为人民而写作,为群众而发声。数年前,我在北京开会。遇到一位省部级朋友,他握着我的手说,贾老师呀,一定要为人民写点东西。当时,我深有感触。其实,古代多少的作家,不都这样么?比如杜甫。他写过三吏三别。其中,有《石壕吏》一首,其中写到: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老翁逾墙走,老妪出门看。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从这首诗,我们看到了杜甫对老百姓的同情和悲悯。杜甫还写了一首,是在浣花溪草堂写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一个作家自己的房子茅草被风吹走了,就想到全天下的寒士,是多么宽广的胸怀,对人民有着多么浓烈的爱。这是值得创作者学习的。另外一个诗人白居易,也有这样的悲悯之心。比如他的《卖炭翁》。卖炭得钱何所营,身上衣裳口中食。可怜身上衣正单,心有炭贱怨天寒。一车炭,千余斤,宫使驱将惜不得。半匹红纱一丈绫,牵向牛头充炭直。伟大的诗人白居易会写爱情《长恨歌》,还能写悲悯之诗。对于底层人物卖炭翁,他有着热烈的爱。

第三,写作一定要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增强作者本人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学习知识,强化写作实践,持之以恒、辛苦耕耘。要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大学毕业以后,我从事过记者、警察、秘书、教授等职业,虽然从事的职业多,但是我从来没有放弃过阅读和写作。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每一个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也都有每一个时代文艺事业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更需要铭记初心,担当起新的历史使命,扎根基层人民,自觉地举起文学这一面精神旗帜,用更多彰显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精品力作回馈时代、奉献人民,把新时代文艺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下面,我再谈谈关于编辑的体会。由于以前我给领导当秘书,后来因为对文学的热爱,调到了省作协,从事编辑工作才两年多时间。对于编辑我体会和感悟不多,我想有以下三点。

第一点是提升政治站位,严格审核文学作品。

第二点是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发现培养作家。要有温暖之心,对作者关心,多提意见多修改。

第三点是,强化使命担当,推动地方文学发展。

各位老师,同学,以上仅仅只是我自己的个人体会 ,不当之处,还请您们包容与批评。最后祝大家创作丰收,万事如意。谢谢。

(作者为  四川省《四川文学》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