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习:新时代,如何繁荣兴盛行业文学创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习  2019年10月31日16:58

尊敬的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期刊的编辑同仁们,大家上午好!

虽然时光如梭,学习、实践、讨论五天转眼即逝,但收获很大,有着万千感慨。现在,我用“新时代,如何繁荣兴盛行业文学创作”来与大家交流,说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通过培训,提高了政治站位,思想认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一定要听党的话,跟党走。在创作和编辑工作中,真正树立为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和编辑理念。习总书记多次在座谈会上说过,坚定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归根到底还是文化自信。我们从事创作和编辑工作,更要坚持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我们一定要树立为人民为创作的理念,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写出编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正能量作品,给人民提供最优秀的精神食粮。

二、业务上有了很大提升。授课老师彭学明主任的讲课切中要害,鞭辟入里。从授课老师钟红明和何子英身上,我觉得作为一名编辑,要坚守艺术高水准,决不让步,这是对真正写作者的爱护,也是保证自己的刊物办得长远的保证。同时也要与时俱进,根据自己行业特点,刊物和作者群体的实际情况进行改进。很多作者的作品结集出版,并且畅销,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地方。所以我们每个编辑要思考,我怎样办刊,这个刊物就能发挥最大的作用,因为只有思考去改进,才能让刊物更好地生存。

三、下一步自然资源作协和刊物《大地文学》的改进情况。中国自然资源作协来历久远,最早所属的单位是地质部,后来成为地质矿产部,又到国土资源部,一直到了今天的自然资源部。第一届部长李四光,他为国家找到了石油,因为影片《地质之光》影响深远。第二杰部长孙大光,是我们文学界最敬仰的部长,他在很困难的情况下创立了地质文联和作协,设立五个编制,在廊坊有办公大楼和办公用车,有正规文学刊物《新生界》,是我们现在刊物《大地文学》的前身。培养了大批知名作家,并为社会上输送了能写作会管理的文学人才,如原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云南作协主席范稳、贵州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等。自然资源作协设有大地文学有宝石文学奖。其中宝石文学奖是省部级大奖,每五年举办一次,内容丰富,包括报告文学、诗歌、散文、小说、文学评论等。大地文学奖,每年一度,前两届在莫言的故乡高密举办,这一届拟在河南鹤壁市举办。今天早上,我从宿舍里《长江日报》上获知,习总书记近日在中原地区考察,特别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嘱咐黄河要治理好,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个系统的治理,我们自然资源作协最近要启动“山水林田湖草”赋的全球征文。希望大家回去发动宣传身边的作者,踊跃投稿,支持这项文学活动。回去之后,我会把这次基层编辑培训的会议精神贯彻好落实好!

感谢大家! 

(作者为  中国自然资源作协秘书长、《大地文艺》执行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