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段吉雄:在全国基层文学编辑专题培训班结业仪式上的发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段吉雄  2019年10月31日16:56

我是来自湖北十堰的段吉雄,今天站在这里发言,我感到十分的荣幸,也非常激动,以至于我的腿一直在瑟瑟发抖。激动的原因很多,我觉得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在这个政治人文资源丰厚的宾馆里学习,让我倍感荣幸。大家都知道,我们培训的东湖宾馆素有“湖北国宾馆”之称,毛主席,刘少奇、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经在这里居住过。2018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也在这里会见了印度总理莫迪。这几天,我每天晚上都要在东湖边上走几圈,就是想感受下伟人们留下的气场。

二是参加中国作协组织的高规格会议,让我倍感荣幸。实话说,我是第一次参加中国作协组织的活动。在这里,我见到了著名的作家、编辑,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们。在这短短的三天时间里,虽然没能够逐一交流,但我相信在今后的岁月里,我们肯定会建立深厚的友谊,在文学的道路上相扶相携。

三是能够听到各位老师的肺腑之言,我感到十分荣幸。授课老师们将他们的独门绝技倾囊相授,这让我十分感动。我认为这就是人品,这就是虚怀若谷。作为一名基层的作者,我主要是从事散文和小说的创作,实际上,我曾一度怀疑过我的散文书写方式,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受益匪浅。此次培训,给我们今后的工作和写作指明了方向,点亮了前进的道路。

落实此次培训会的精神,我个人觉得主要从以下三点做起:

一是坚持“四力”方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参加本次培训,让我更加深刻地领会了文学的使命、责任与时代担当。特别是通过认真系统地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使我更加深刻地懂得了坚持“四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承接地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时刻心怀祖国人民,积极响应时代号召,才能成为一名有情怀、有智慧、敢担当、有作为的作家;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把人民作为文学表现的主体,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学工作者的根本职责,诚心诚意地向人民汲取智慧,脚踏实地向生活深处汲取营养,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二是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文学事业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和有力抓手,是增强文化自信、构建精神家园的根本力量。在今后的文学编辑和创作中,我将坚定“四个自信”,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通过创作有筋骨、有情感、有温度的文学作品,用精彩故事、鲜活语言和生动情节来传播正能量,让读者在文化熏陶中感悟认同主流价值,切实发挥文艺作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独特作用;将把反映和书写时代作为重要使命,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矢志不渝地用自己的思想情感和审美方法去创作。

三是筑牢精神基石,升华灵魂境界,扩容胸怀格局。自古以来,文人风骨如日月高悬于朗朗乾坤,文人气节如江河飞奔于万古千秋,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文人风骨与气节会更加鼓荡奋拔、硬朗弥坚,能够激发出更加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通过这次学习,我深知作为一名基层编辑和写作者,要充分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以坚韧不拔的精神锤炼品格、锤炼文字,以打铁的方式进行抒写,炼就文学的铮铮铁骨,创作出更好的文学作品。

各位领导,同仁们,今天我们在这里一起学习,我们都是心中有光芒、有希望、有梦想,骨头里有金子,精神上有韧性、有力量、有质地的文学爱好者和编辑。武汉的专题培训班将会是我们人生中宝贵而难忘的经历。我想不管多长时间,我们都会清晰地记得在湖北,一群文学的赤子们相聚在东湖之畔,他们在接天的莲叶里放飞想象,在曲幽的栈道中碰撞火花,这里有生机勃勃的野鸭,也有闲情逸致的白鹭,还有充满了希望的湖水和云杉。因此,以梦想的名义,我真诚地希望,我们中间的每一个人,在今后的时间里,都能够写出或者编辑出一部可以改写中国文学史的作品。

谢谢大家!

(作者为 湖北省十堰市作协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