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墨绿青苔:做好网络文学引导服务工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双艺(墨绿青苔)  2019年10月31日16:41

贵州的网络文学发展是滞后的,据不完全统计贵州目前有近千名网络文学写作者,虽然也不乏在全国网络文学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但与其他省、市相比无论从数量上还是影响力上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贵州省作家协会对于网络文学十分重视,从2016年起就开始重点联络贵州省有影响力的网络作家,并通过他们将贵州籍的网络作家集合到了一起。

省作协指派专人负责与这些网络作家联系、沟通,了解他们的创作情况、生活及学习情况,对他们在创作中存在的问题,生活及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给予了积极的指导与帮助。

从2017年到2019年省作协共推荐40多名网络作家加入了地方作协,吸纳了13个网络作家成为省作协会员。在省作协的积极努力下,2018年贵州省政府文艺奖将网络文学纳入文学类参评,墨绿青苔的长篇悬疑小说《连环罪:心理有诡》代表网络文学首次获得了贵州省政府文艺奖文学类三等奖。

经常性组织网络作家参省作协组织的政治思想、文艺思想与文学创作的专题培训,在首届贵州省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的35个学员中就有2名网络作家。省作协推荐晴了为省政协委员,让网络作家参政议政,代表行业发声。还推荐5位网络作家成为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

为了建设一支有凝聚力的贵州网络作家队伍,由省作协牵头在全省网络文学创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拟成立贵州省网络文学专业委员会、贵州省网络作家协会,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贵州省作家协会表示将通过贵州省网络文学专业委员会、贵州省网络作家协会为纽带团结广大网络文学创作者,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传递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网络文学创作规律,提升网络文学审美价值,示范网络写作创业模式,调动网络作家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助推更多更好的、为大众所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学作品,促进我省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贵州的网络文学事业一定能够迈上一个新台阶,出现更多人民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学作品,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网络作家。

(作者为  贵州省黔南州作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