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银铃:愿做一只文学的大雁翱翔祖国的蓝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银铃  2019年10月31日16:32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也很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来给大家汇报分享这次培训班的学习感悟和体会。

一、中国作协为什么要举办这个培训班?

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中国作家协会为什么要大投入且将连续举办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文学组织工作者增强“四力”专题培训班。我认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是全国意识形态工作领域发展的需要,更是全国文学工作发展的需要,习近平同志在2013年8月19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着力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目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无论是中美贸易战还是港独分子暴乱,我们的新闻发言人,我们的新闻联播持续的国际锐评,主播说联播,我们奋战在香港一线的新闻工作者和后方团结一心、同仇敌忾的14亿人民,其实我们一直进行的都是意识形态领域的一次一次较量。

我们从事的工作就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一部分。我们就是意识形态工作者,我们这班人如何在党的领导下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讲好中国好故事,发出中国好声音至关重要。我们有幸成为首批学员非常荣幸,为国家对基层文艺文化工作者的重视感到由衷的高兴。

二、本次培训班我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本次培训班我最大的感受是天津市作协主席李彬老师讲课中的一句话:党的中心工作就是最大的政治!河北作协党组书记讲的文艺创作根在生活,本在人民!这两句话尤其引起了我内心深处的共鸣,其次是杨克老师的诗心诗意诗韵诗眼,柔软的语言和独特的角度。

现场教学革命圣地西柏坡,看完中央军委旧址和毛泽东故居门前磨盘,脑子里不由地蹦一句话:磨盘上摆下雄兵百万,土屋里奏响胜利的凯歌,还有永放光芒的七届二中全会的“两个务必”,自从来到西柏坡,我们党如何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内使得国民党兵败如山倒,摧枯拉朽般迅速迎来了新中国……同时也非常感谢河北作协的精心安排让我们连夜参观了河北文学馆,虽然在昨天上午王凤书记的讲座里我已有所了解,到了现场我还是被震撼了,且不说我们从小耳熟能详的《小兵张嘎》《小英雄雨来》《战斗里成长》《平原游击队》《敌后武工队》《白毛女》《艳阳天》《野火春风斗古城》出自河北作家群体之手,万万没想到《卖报歌》《歌唱二小放牛郎》《松花江上》《团结就是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样一大批歌经典竟也全是出自河北作家们之手,太幸福了也太震撼了!燕赵大地,慷慨放歌,京畿门户,果然非凡!

三、我们河南中牟县文联的做法和探索。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文化系统工作的职责,讲好中牟好故事,发出中牟好声音更是文联工作的本分。自2000年开始,我们中牟县文联历时18年持续探索举办了七届雁鸣湖金秋笔会,并成功打造了这一文化品牌。18年来先后有全国各地500多名知名作家、诗人、评论家、高校专家学者教授、新闻工作者走进中牟写中牟。

中国诗歌学会三任会长雷抒雁、韩作荣、李小雨、中国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河南省诗歌学会两任会长及众多诗人,著名作家毕淑敏、李佩甫、张宇、王剑冰、文学评论家孙荪、中国作协创研部何向阳等都多次走进中牟。新华社、《人民日报》《羊城晚报》《解放军日报》《解放军报》《福建日报》《新民晚报》《光明日报》《河南日报》《经济日报》等媒体、副刊部主任、副主任都曾经前往中牟采风并创作出1000多篇(首)各类文学作品和新闻作品,著名作家王剑冰的《官渡怀古》,孙荪的《文学的翅膀》,毕淑敏的《博士课堂的礼物》《十八岁的哥哥,侠骨生香》,人民日报大地副刊编辑王子潇的《好日子和老故事》,《谁持彩练当空舞》《中国有一个地方叫中牟》《到中牟定居去》《中牟想说爱你很容易》这些诗歌、散文的题目本身就是中牟千金难买的脍炙人口的广告语。

1000篇(首)文学作品和新闻作品经精心整理由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并于2018年10月27举办了盛大的首发式。这些文学作品和新闻作品在全国报刊刊发,网络媒体也纷纷转载传播,使河南雁鸣湖之文学雁阵腾空而起,翱翔祖国的蓝天,也使中牟好故事,好声音随之播撒祖国的大江南北,雁鸣湖金秋笔会的星星之火甚至延伸到海内外,马来西亚华文女作家朵拉,美国教授桑国亚都曾前来中牟写中牟,也使得中牟文联持续多年打造雁鸣湖金秋笔会这一品牌,逐渐成为享誉省内外乃至海内外的一个文学盛事和知名文化品牌,得到了广泛赞誉和认可。中牟县委县政府为此特意设立了一百万元的“潘安文学艺术创作奖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奖”。2017年县委一号文件建设文化强县,县文联获得文化建设突出贡献奖,雁鸣湖金秋笔会文化品牌连续多年被写入中牟县县委全会、党代会、人代会、政协全会工作报告,河南省委、郑州市委宣传部政研室的主任带队调研雁鸣湖金秋笔会文化品牌。

在此我也真诚地向各位发出邀请,热诚欢迎大家莅临中牟观光采风。不对之处敬请各位领导老师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作者为  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文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