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花晓月:关注网络文学编辑群体,他们是网络文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宋宴玲(黄花晓月)  2019年10月31日16:10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欢迎大家来到北洋水师驻地、甲午海战发生地、曾经的英租地,美丽的威海。我是威海人。参加这次培训聆听各位专家学者的授课和研讨我们感到受益匪浅。我尤其高兴地看到各地各个学院的教授老师、各地文学界代表参会和发言。作为一个从业十六年的网络文学编辑,我希望有更多的各路学者关注网络文学,各位的关注会高质量地推进网络文学的发展,提高网络文学理论评论的水准。

作为铁血读书的老编辑、多部电视剧原著小说的责任编辑,以及一些作者的挖掘引进者、IP改编推荐者,我在这里恳请各位各界专家学者在关注研讨二次元、魔幻、玄幻等类别网文的同时、抽出一点时间关注一下我们生活的三维空间的近代现实题材、近代战争文学、谍战文学、军旅文学、古代历史战争文学。

也研讨一下这个三维空间现实时代中让许多读者观众热血沸腾、百看不厌的军文以及延伸改编影视的热播,这些有着浓郁的爱国主义情结导向、最能引起共鸣的革命的、英雄主义情结的军文能取得网络订阅与IP改编后影视上座率双热双赢现象的原因。

网络文学的理论评论起着创作和阅读的导向作用。当前,网文热点可能是二次元类别,但是,当青少年们沉浸于玄幻世界、二次元世界,当他们走出校园面对现实社会如何融入现实世界现实生活?毫不夸张地说:网文界责任重大。当今社会需要贴近生活的正能量现实题材,需要弘扬民族精神百姓精神的现实题材。中华民族需要有血性的题材。

我代表网络文学编辑们恳请各级作协、媒体、专家学者在关注网文大神小神的同时,关注一下几千名网络文学从业编辑群体,他们的工作生活现状、他们在网络文学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的作用、他们所承受的压力。他们是网络文学大军中起着重要作用的组成部分。

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专业性较强的网络文学理论骨干培训班,这也是我从业十六年里少见地离开电脑屏幕前走上现实论坛,很难得地有这样的机会在课上课下与作协各位老师、各路学者、各网站编辑同行共同探讨网络文学理论评论的发展、提升自己的网络文学理论评论水准。期待网络文学编辑与网文研究学者以及各业界之间有更多的交流机会。

(作者为 铁血读书名誉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