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小源:希望年轻作家能为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服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小源  2019年10月31日16:07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业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很荣幸能够代表我们一组的学员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一点收获和感想。

首先还是要感谢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和山东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基地组织了这次培训:一方面请来了这么多网络文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令我们有机会了解本领域的前沿动态,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论坛还请来了很多年轻的硕士、博士,网络文学的作者、编辑、评论者及运营者,让我们能够结识这么多专业背景不同但又志同道合的朋友。整个论坛和培训的过程也是沟通交流,思维碰撞的过程,真的令我们受益匪浅。感谢作协和基地给我这样的年轻人提供发声的平台和机会,能够在这样高规格的舞台分享自己的观点和想法真的十分荣幸。

四天的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有很多收获,当然也有遗憾的地方。比如,进程安排紧凑饱满,思维的激烈碰撞让我们总觉得时间太短,还有很多意犹未尽之处。目前网络文学的相关研究,要想完全不涉及作者、读者、编者、平台及资本等元素,已经无法精准把握网络文学的本质及趋势,研究者的闭门造车已经不切实际。我们的文学批评需要得到业界及作者、读者的检验和反馈。作为一名网络文学的研究者,真切希望与网络文学一线的参与者形成对话,互相促进,共同成长。

最后,希望更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能够化身桥梁,促进学界与业界的沟通交流,更好的为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服务。让我国网络文学的世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不仅作为一种文化奇观,一个文化产业傲视全球,更希望网络文学能够作为一支中国的文学力量屹立于世界文学之林!

谢谢大家。

(作者为山东大学文化传播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