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风少羽:这是最好的时代

来源:中国网络作家村 |   2019年10月09日08:59

Q:您是如何加入中国网络作家村这个大家庭中来的呢?

风少羽:是沈老师跟我发出邀请,我来看了一下,到了这里有一种家的感觉,没有多的想法就直接在这里入驻了。

Q:中国网络作家村聚集了一批中国最有实力的网络作家,及一大批潜力新星。您怎么看“中国网络作家村”这样的创新模式?

风少羽:我觉得中国网络作家村的成立,首先是让所有的网络作家有了一种落叶归根的感觉,至少我们有了这样一个家。

Q:它的聚集效应对于中国网络文学、延伸的文创事业会有怎样的影响?

风少羽:在创作问题上,很多时候大家可以进行一些交流,有一个大家可以坐下来聊天、谈事情的地方,可以触发灵感、触发思维,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激发我们的创作灵感。

Q:滨江区的政策和产业环境,在您看来对于网络文学及其产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风少羽:滨江区的政策对网络作家的创作思路和创作方向是有一个正确的指引,另一方面对作家在杭州的发展也有一定的扶持。

Q:您对作家村的发展又有什么样的期许?

风少羽:网络作家村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比如多开几次作家的沙龙,大家可以多聚聚,希望这样的活动多一点。

Q:中国网络文学20年,对于互联网来说,一个20年,足够沧桑,足够感慨,在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这20年的旅程中,您认为中国网文走过了哪几个时代?

风少羽:大概四个时代。很早的像宁财神这种,他们是没有订阅的;然后是起点中文网成立开始的VIP收费模式;后来是百花齐放大家都开始创作;到了现在是IP改编的时代,更多的网络文学作品被搬上大荧幕了。

Q:哪个时代是网络文学发展“最好”的时代?

风少羽:这个时代是最好的时代。

Q:作为网文从业者,怎么看待近几年网络文学的发展情况呢?

风少羽:网络文学的发展是一个不断优化的过程。最早期的网络小说可能会比较粗俗,到了现在经过网文界的自我调整、自我优化的过程,这些东西已经越来越少了,而且优秀的作品越来越多。我觉得这是个不断优化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