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鸟探刊”第一期:编辑们,接招吧! 名刊编辑走进镜头,揭秘档期佳作,展现工作日常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9月29日21:36

海量稿件,多数不能被采纳。“尽管它们承载着很多作者真挚、纯真的文学梦想,以及被读者阅读和喜欢的美好期待,但事实上,在专业文学编辑看来,它们中的多数其实并没有什么价值。”前几天,文学编辑何同彬直言不讳的规劝在朋友圈刷屏。文学编辑苦平庸之作久矣。

但是,假如你忽视了这份任性与刻薄背后的真挚情怀,可真是委屈了编辑们。

前几天,《小说选刊》编辑李昌鹏发了个朋友圈:今天读到一篇小说,作者极有洞察力,目光真实犀利如刀,写出了许多生活真谛。里面金句多多,全是生活真感悟。

对投稿者来说,作品能够登上文学名刊是写作之路上的高光时刻;对编辑来说,发现一篇好作品、一个好作家也一样有“范进中举”的狂喜。作者和编辑,彼此都是又爱又恨的存在。

什么才是专业文学编辑眼中的好作品?

一期刊物的编排有哪些考量?

不同刊物对用稿有什么偏好?

如何快速锁定众多刊物中的佳作?

重点作品什么来头,好在哪里?

选稿中发现了什么有趣的创作现象?

同一篇稿子,编辑们因何讨论不休?

作品精美插图出自何人之手?

……

现在,福利来啦!

中国作家网即日起推出《青鸟探刊》栏目,跨越编辑和读者之间“一本刊物的鸿沟”,实地探访各大文学期刊编辑部,给编辑一个镜头,给文学一个窗口,给梦想一片天地。

跟随镜头来一场短小精悍的解密之旅,各大文学期刊编辑带你发现每期新刊那些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人民文学》《十月》《当代》《民族文学》《小说选刊》《长篇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中国校园文学》《世界文学》…… 中国作家网将会陆续为你殷勤探看。

适逢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即将在金秋十月举行,《民族文学》率先行动,新刊放大招……

中国作家网也和《民族文学》杂志一起,祝福各民族的作家朋友们,假期愉快,金秋有收获!

明目张胆的悄悄预告:

下期“青鸟”飞向《当代》,主编孔令燕为你解读第五期新刊!

1小时真诚讲述,哪些精华将被中国作家网捕捉?

记得,10月8日,看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