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网系列短片《文学的力量》—— 她使人相信,美好,更美好!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9月25日08:08

即使隔着千年的时光,我也能辨认出那些从未见面而世代熟知的面庞,那是因为文学;

即使隔着万里的距离,我也能与那些至亲至情的人共一片月光,那也是因为文学;

即使身处无限的黑暗,我也能讲述阳光与海岸,那还是因为文学;

罗曼·罗兰说:“创造就是消灭死。”从这个角度去理解文学,那么叙述成作者了生生不息的能量之源,“万千心事”开始从一个人的心灵深处款款流动,在得失成败的取向中,也许那些细节无关紧要,但却恰恰承载了生命的温度。而经由作品储存下来的那部分生命是最生动、最细腻的,是任何DNA技术无法复制的,是真正的独一无二。这是一种力量的凝聚,这力量对生命进行转移,对光源进行擦亮,对未知进行探索,对信仰进行确认。

你知道,这是文学的力量。

有人说,文学教人学会“好恶取舍”。诚然,人世正如硬币的两面,假如困苦、贪婪、骄纵、冷漠、破碎、堕落的与人心相对,那么力图抚慰苦难、褒扬美好,文学在努力发出这种自然力量,它从社会、自然、人心、道德等多方面努力靠近真相——神圣、高尚、善意的那一类,更惹人凝注和偏爱。困苦只能偶尔遮盖高贵的勇气,却永远不能使它完全埋没。

文学即人学。

人心是一种力量,它会求证我们活着的光荣和意义;

文学是一种力量,它会求证人心的向度。而你知道,得不到善的教益、美的滋养的世道和人心,会比顽石还要沉重。

作为现实和人心的灯盏,文学它始终搜寻着人们内心的院子和荒地。即便我们的心还在远处,尚未抵达,文学的力量也始终在那里庇佑、滋养、照耀我们。它使人确信,可以与那些曾经消耗削弱我们和正在消耗削弱我们的东西进行对峙。它使人相信,美好!更美好!

那么好吧,让我们借一束文学的亮光,打开中国作家网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短片《文学的力量》,跟着王蒙、徐怀中、贾平凹、李野墨等作家、艺术家去感受去领悟,你会感知到,文学和人心,那深藏在各种困难之后的意想不到的力量和忠诚。(文/中国作家网)

《文学的力量》系列短片系中国作家网独家视频,转载需联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