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抗抗  2019年09月19日07:49

 

《北方》

作者:张抗抗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8月

ISBN:9787533957353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北方》是张抗抗亲自编选、审定的一个以地域主题为线索的散文精选系列书目之一。这是一个别具匠心的文化散文系列,以广义的南方和北方为线索,内容涵盖自然风格、人文历史、民间习俗、吃穿住行,既是一个文学读本,也是一个文化读本。

《北方》收入了36篇与北方有关的散文作品,涵盖了北京、东北、西北等地,涉及旅行见闻、世俗百态,包含了作者对过往的追忆、对生命的感悟、对历史的沉思等等。张抗抗生于南方,正值青春去了北大荒插队,后在北方定居。这样的经历和双重的身份让她对北方的观察更加敏感。她的散文既有细腻、温情之静美,又充满深邃、高远之哲思,两者结合得恰到好处,形成了其独特的艺术风格。读她的散文,不仅可以欣赏其文字之优美,洞察之深邃,更能从中体悟到其从容、独立的个性。

作者简介

张抗抗,一级作家,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已发表小说、散文共计八百余万字,出版各类文学专著近百种。代表作:长篇小说《隐形伴侣》《赤彤丹朱》《情爱画廊》《作女》《张抗抗自选集》(五卷)等。曾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优秀中篇小说奖、鲁迅文学奖、中国女性文学奖等。2015年荣获第四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金奖。有多部作品被翻译成英、法、德、日、俄文,并在海外出版。

编辑推荐

张抗抗首部地域散文系列

南方孕育了她的血液,北方重塑了她的骨骼

细腻与粗犷的碰撞,温婉与豪放的融合

白山黑水,大漠高歌,尽现生命的野性与极致

北大荒的青春洗礼,黄土地的炽烈高歌

目 录

目录

第一辑 雪原·绿野

地下森林断想

北方的仙人掌

热石头

大江逆行

乘槎河上下

一个南方人眼中的哈尔滨

火山沉默

遥远

林中记事

没有春天

白色大鸟的故乡

初识明月岛

金上京镜像

北国边地纪行

五色城徽太阳岛

第二辑 长城·槐花

窗前的树

山野雕塑

山野现代舞

鹦鹉流浪汉

鹫峰鹦鹉

鹊巢

瞬息与永恒的舞蹈

高山流水听诗琴

边缘与跳脱——有关HAYA的传说

第三辑 大漠·西域

鸣沙山听沙

海市

缤纷西域

滴水葡萄沟

天山向日葵

蒙古房子

草原之路

风过无痕

石砌的史书——阿斯哈图

惊叹克什克腾

西拉木伦河漂流

天边草原芍药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