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明照:时光花园的美丽

来源:文艺报 | 张明照  2019年09月18日08:09

叩问苍天,我很幸运,1995年9月初,我调到了《文艺报》文学评论部工作,此前我已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对于《文艺报》,我充满了深深的敬仰,这种心灵认知由来已久。对于《文艺报》的同事,我充满了深深的敬重,这是真情实感。

叩问心门,我很欣慰,调到《文艺报》是自我选择的一次完满,也是命运对于我的一次眷顾。有些人并不知道,北京以外的文艺界如何看待《文艺报》。在内蒙古作协理论研究室工作时,我身边的一些作家评论家,有这样的一个普遍共识:如果一个外省的作家,不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文艺报》上没有发表过关于你的作品评论,那么你的创作水准仍然囿于本省;如果一个评论家,没有在《文艺报》上评论过本省或外省的作家作品,那么他的艺术审美视野仍然没有走向全国。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到精英荟萃的《文艺报》上班,心中怀有一种深切的敬重。在吴泰昌老师的领导下,在文学部同志们的帮助下,我比较快地进入了编辑角色,同时参与了冰心老人题词的《儿童文学评论》专版的编辑工作。业余时间,我为孩子们写作,为了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快乐成长的绿色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在《文艺报》的这个岗位上,我了解了新时期以来全国文学创作的概貌,了解了儿童文学界的创作态势,相继结识了不同年龄段、不同审美追求、不同文化背景的作家,以及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文学新人。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遇,给了我心灵很多美的滋养,使我眼界大开。在我的眼前,展现出了一个文学艺术万紫千红的世界,一个美丽的时光花园。调到《文艺报》,我像一条小溪流入大海,似乎失去了小我,然而获得了大我。调到《文艺报》,对于我的人生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驿站,一个审美再出发的故乡。在儿童文学评论的编辑工作中,在文艺报社内外的有关会议中,在电话组稿和骑车约稿的过程中,我学习大家泰戈尔,做一个有心人。有了一点一滴的心灵感知,有了一鳞半爪的审美发现,我都会随时随地记录下来。

我2002年底离开《文艺报》,调到中国作协机关。离开《文艺报》前,总编室是我最后的一个工作岗位。也许是肩负重任,也许是心有灵犀,一到总编室工作时,我就产生了一个想法——要把付印之前各部门的校样认真通读一遍。

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当时的真实心态是:第一,通读校样,对我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因为我渴望拓展艺术视野,丰富心灵美感,提升自我境界;第二,通读校样,如果能把版面上存在的错别字一个一个找出来,交给责编订正之后,再请分管领导过目,就可以把好报纸付印之前的最后一关,我心里会感到踏实;第三,通读校样,总编室和报社各部门之间可以加强沟通,增加协作,达成一片和谐。那时候,个人的电脑普及率很低,绝大多数作者的文稿,都是在报社的打印室里敲出来的。鉴于此,通读校样,必须全神贯注,一丝不苟。

记得那时候,我住在海淀区清华大学南门附近,骑自行车到报社要用1小时45分钟,两地之间是半程马拉松的长度。夕阳西下,下班回到家,我已经骑自行车完成了一天一个马拉松的历练。这样骑车奔波,一年下来就是一个万里长征。虽然感觉身体疲惫、双腿僵硬,但是目光清新如月,心灵舒畅如泉。

记得那时候,因为经济效益问题,《文艺报》曾和有关方面合作,出版相关增刊。因为增刊的出版,有时一天下来,我要通读10多块版的校样,文字量超过10万字。通读校样的时候,由于精神高度集中,毫不松懈,我会感到头脑发胀,眼睛酸涩。倘若在版面上发现了一个错别字,就像在海滩上捡到一颗珍珠。倘若在一个版面上没有发现一处需要甄别的字词——尽管这样的情况很少遇见,我会非常欣慰。

毋庸置疑,人一退休,就是生理年龄层面上的人到老年,这是顺其自然的人生夕阳时段。因为有了为孩子们写作的心灵体验,有了孩子们的爱相伴,我不会孤独。因为有了在《文艺报》编辑儿童文学评论的经历,有童心相随,我不会寂寞。人到老年,在回归童年,在攫获童心的岁月流光之中,我做了一个自以为颇有诗意的选择——带小孙子,这使我有了钻石一样的收获,撰写了关于小孙子成长的作品,《小孙子是我的天堂》和《孩子是自己的上帝》。倘若没有在《文艺报》日复一日的磨砺、年复一年的润泽,我恐怕写不出令自己心灵震撼的作品。《文艺报》给了我很多滋养,很多恩泽,使我铭刻在心,终生受益。对《文艺报》,我怀有一种深深的敬意,深深的感佩,深深的珍重。这两部作品,深切地表达了我对无常世界的一腔敬重,深情地撰写了我对孩子们日新月异成长的满腔挚爱,也是我呈献给《文艺报》的一份心灵检视报告。

《文艺报》与共和国同龄,她是文学艺术界的一面光辉旗帜,70年来面对着峥嵘岁月的如磐风雨,她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肩并肩手拉手,和着时代的脚步前行。在她70年的历史征程中,她大海一样广阔的文化情怀,蕴含着不可比拟的时代脉动,与伟大的民族复兴紧紧相连;她大地一样深厚的核心价值,包含着共和国诞生前后一代代人的执著奋斗,闪烁着一朵朵生命浪花的美丽晶莹。

爱与美的艺术品格在《文艺报》熠熠闪光,她像时光花园一样美丽,盛放着一朵朵五彩斑斓的艺术之花,展现着一个个流光溢彩的春天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