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抗抗  2019年09月16日08:12

 

《南方》

作者:张抗抗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8月 

ISBN:9787533957469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南方》是当代著名作家张抗抗亲自编选、审定,推出的一个以地域为线索的散文系列之一。张抗抗生于杭州,在杭州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期,与外婆家所在的湖州德清、祖籍地广东新会也有着天然的血脉关联,而长期的北方生活,又使她成了南方“熟悉的陌生人”。阅读《南方》,既能看到从江南、华南到西南的风土人情,也能在字里行间发现南北文化交融的痕迹。张抗抗用优美又富有思辨的语言,记录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在各个地域的发展、传承,以及在其影响下呈现出的各地人们的真实生活和心路历程,让人不由忆起自己的故乡,念起那些到不了的远方——无论是南方或是北方。

作者简介

张抗抗,1950年出生于杭州市,祖籍广东江门。1966年杭州市第一中学(现为杭州高级中学)初中毕业。1969年赴北大荒鹤立河农场农场上山下乡。1977年考入黑龙江省艺术学校编剧专业,1979年调入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从事专业文学创作至今。现为一级作家,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第七、八、九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权益保障委员会副主任。2009年被聘为国务院参事。现定居北京。

已发表小说、散文共计八百余万字,出版各类文学专著近百种。代表作:长篇小说《隐形伴侣》《赤彤丹朱》《情爱画廊》《作女》《张抗抗自选集》(五卷)等。曾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优秀中篇小说奖、鲁迅文学奖、中国女性文学奖等。2015年荣获第四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金奖。

有多部作品被翻译成英、法、德、日、俄文,并在海外出版。

目 录

第一辑●西湖的女儿

橄榄

母校

“北佬”看杭州

杨公堤随想

说绿茶

重识钱江潮

文学梦想开始的地方

西湖记忆 (三则)

第二辑●能不忆江南

衢州一绝

西施故里

同里之思

吴地三塑

跨海一跃

君子不独乐

湖州韵味

云和梯田

乌镇的倒影

松阳探秘

江宁悠谷

宛若剡溪

仰视缙云

第三辑●摇到外婆桥

夜航船

水乡三题

德清外婆家

清秀仁德之地

下渚湖湿地探幽

防风神茶

人踪史迹·文化密码

洛舍·漾

第四辑●悠悠南国情

新会印象

南望长乔

不见榕树

西山小集

傣家风情

澜沧江溯水

幔亭山房梦游

嚼槟榔

红树林思绪

女儿湖隐喻

重庆之最

天生三桥

江门是一扇旋转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