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此刻的温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陶立夏  2019年08月30日08:12

 

《此刻的温柔》

作者:陶立夏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8月

ISBN:9787533957643

定价:49.80元

内容简介

你此刻拥有的这些,是你真正需要的吗?

人生最幸福的事不是找到了可以长厢厮守的人与物,而是遇见了无法失去的人与物。

生活的秘密不过如此。那些平静之中留在你生命里的,就是你想要的,也是真正属于你的。不必多,但要好。

我们都在做选择,却也有摆脱不掉的桎梏如影随形。人生到最后是自己给自己的一个交代。

走过五光十色的世界,可以专心面对内心的黑暗与光亮。穿越过往的荒凉与繁芜,懂得结束,也能够好好开始。

此刻,人生没有遗憾,整洁而清爽,就是我能想到的*的自由,也是我能给自己的,最初的温柔。

陶氏金句:

曾出现在我们生命中的不少物品,关于它们的记忆,清晰的不是最I初获得时的快乐,而是最后摆脱它们时的轻松。持有的负重曾如铅块。

没有忘记但并不与人提起,就是所谓的“心事”了。人怀着珍而重之的心事,才会以更审慎的姿态活着,就像风浪里往来的船舶有了压舱物。即便将来船底可能被凿穿的时候,压舱物会让船只沉没得更快,但此刻安稳,无须计较将来沉沦。漏船载酒,一生足矣。

我们都是独立的草稿,由毫无经验的手匆匆写就,然后无处可去。草稿与草稿之间并不存在船只们顺流而下、殊途同归的运气。只有潦草的字迹与雷同的情节,那是我们各自以为独一无二的际遇。

人生路波折太多,风雨无常,我们最期望的不过是一个妥帖的同路人,衣食丰裕之后,大家心绪平和地相处。在人群里懒得牵手,却也从不会走散;纪念日不会安排烛光晚餐,但可以自然而然地解决掉对方盘子里剩下的食物。

缘分兜兜转转,我们都身处这游乐场。每人都只有一张入场券,所以,悲伤也好,失望也罢,在灯影与乐音之中, 我们都要像没有心事的孩子那样,尽兴玩一场。

我们对他人的苦痛缺乏体谅,又对他人的幸福抱着怀疑。旅行像句反问,总需要用离开证明归心。幸福则是句设问,总是不断试错,终于落空。

孤独来去不止歇,但时间从不被归还。这都是好事。

作者简介

陶立夏

作家、翻译。

作品:《分开旅行》《练习一个人》《把你交给时间》 《岛屿来信》《如果没有你》《甜月亮》

译著:《夜航西飞》《一切破碎,一切成灰》 《安尼尔的鬼魂》《给青年作家的信》《贾曼的花园》《亲爱的安吉维拉》。 

目 录

序言 大雾

Chapter1为了告别的聚会

世间事不能一笔勾销

当我开始远行

为了告别的聚会

烟花熄灭的时候

苦的糖

娜塔丽

和Dominic去旅行

旋转木马没有尽头

世界上最好的工作

故事这么长,不必每一句都说真话

三百三十三克

Chapter2这是我亲手创造的世界

留白

将就的美食家

下雨天洗衣服的人

完美男主角

这是我亲手创造的世界

心碎的人最爱说假如

最美好的回忆

你知道心会去往哪里吗

咕噜咕噜咕噜

杯酒是人生

很多东西不如和占有欲一起丢弃

人要怀着心事

Chapter3如若爱憎

空白

其他人是会离去的

人生这冗长的一餐,爱情是剂调味

困兽与玫瑰

生命里最后一朵雪花

捕风者说

花的心

如若爱憎

人生啊,仅仅退让是不行的

有没有人测量过积雪的厚度

晚来风急

就让我们,被我们的故事摧毁

看得见空气的人

Chapter4在神的居所里短暂停留

异国

世界的边缘

舱门已关闭

天鹅王子

非洲也曾大雨滂沱

在神的居所短暂停留

赫尔辛基:夏以上,秋未满

孔雀

荒凉书店

休眠火山

少年夏日长

约翰内斯堡一夜

我开始喜欢陌生人的聚会

沙城

住在行李箱中的人

后记:如果热情熄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