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文学创作活动启动

来源:文艺报 | 武 忞 陈 晨  2019年08月12日08:22

8月7日,由公安部新闻宣传局、中国作协创联部、全国公安文联联合主办的“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文学创作活动在京启动。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全国公安文联主席王俭、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张策及在京英模代表和公安作家骨干等参加启动仪式。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公安部长期以来对公安文学建设高度重视,不仅积极培育公安作家,还多次邀请其他领域作家走进警营,了解民警生活。目前,公安文学创作已经独具风格,书写讴歌公安战线的佳作频出,已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中国作协将与全国公安文联加强合作,引领更多作家深入公安生活,体会公安英模的心路历程,了解广大公安民警为国家和人民作出的贡献。希望公安作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关注公安队伍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伟大进程中涌现出的英雄事迹,讲好公安故事。

王俭表示,在新时代伟大进程中,公安战线将不断产生更多感人的故事,出现更多的时代英雄,聚集更多崇高的精神。广大公安文学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群众意识,围绕中心抓创作,实施品牌建设,弘扬公安精神。要把塑造忠诚警魂作为第一位要求,把弘扬公安精神作为永恒主题,把讲好警察故事作为不懈追求,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担负起塑形铸魂的文化使命,奋力谱写文化强警新篇章。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执法办案中心,彭学明、程绍武等与公安英模和公安作家进行了座谈。大家表示,此次活动是用文学的方式向公安致敬,以作家的名义向警察致敬。期待作家们在活动中切身感受公安民警的家国情怀,体味公安民警的酸甜苦辣,学习公安民警的时代风范,传递公安民警的精神品质。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北京市公安文联承办,旨在推出更多表现公安民警、弘扬中国精神的优秀作品,响应时代的召唤,回应人民的期待。活动期间,作家们将赴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公安局、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等地的基层单位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