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蓝天野:“演员”是最尊敬的称呼

来源:北京日报 | 金可  2019年08月11日08:15

蓝天野

在观众心中,他是话剧《茶馆》中的秦二爷、《北京人》中的曾文清、《蔡文姬》中的董祀、电视剧《渴望》中慈祥的父亲……在人艺年轻演员心中,他是在88岁高龄还在排练现场扔掉手里拐棍,倒地进行示范的导演;他还是始终以无私之心投身社会公益的共产党员。

92岁高龄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离休干部蓝天野,创造了许多经典角色至今无人超越。

蓝天野曾说,“演员”是最尊敬的称呼。

1944年开始,蓝天野投身话剧事业,1952年进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工作,成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后的第一批主要演员。从事艺术创作与演出工作70余年,他先后在《茶馆》《北京人》《蔡文姬》《王昭君》《钦差大臣》《罗密欧与朱丽叶》《小市民》《家》《甲子园》等70余部话剧中成功塑造了众多个性鲜明的艺术形象。特别是《茶馆》这部中国现实主义话剧的巅峰之作,他所饰演的秦仲义成为人们心中永恒的经典。他还在《渴望》《封神榜》《中国商人》《茶馆》等影视剧中饰演和塑造了众多经典人物。

而且,他还一直在刷新自己所创造的年龄最大话剧导演的纪录。87岁复出执导《吴王金戈越王剑》,88岁又重新执导《贵妇还乡》。如今九十多岁高龄的他,又重进排练厅,重新按响那清脆的导演铃。

他坚信“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无论角色大小,一上舞台,就有义务塑造一个鲜明的人物形象。

他曾有一本积累了数十年的珍贵集子,里面收藏了上千张各式各样的人物画像。他通过积攒各种人物画像,去揣摩画中人的内心,从中获取演戏的灵感。

2011年,为纪念建党90周年,已经阔别话剧舞台19年、84岁高龄的蓝天野加盟剧组,重排献礼剧目《家》。他说:“这么多年没登台了,当时心里的确有些忐忑,但只要剧院需要,我就要发好光和热。”他在排练中不慎摔伤,手指骨折,起身后的第一句话是“对不住大家,让各位受惊了”。第二天,仍坚持带伤出现在排练现场。

蓝天野还把这种精神,传递到年轻党员身上。

1987年离休后,他仍心系话剧事业,坚持多年来为青年演职人员讲授剧院传统、戏剧表演理论和技巧。接受过他教学指导的有童超、狄辛、林连昆、宋丹丹、濮存昕等众多艺术家。

2015年,他以88岁高龄再次执导了瑞士剧作家迪伦·马特的代表作《贵妇还乡》。在两个多月的排练中,他坚持每天早来晚走,对每一位演员的台词、动作仔细推敲,认真讲解,并亲自上场示范。有位年轻演员的肢体动作始终不到位,站在一边的他突然扔掉手里的拐棍,倒地进行示范。“您这么大岁数了,这样做很危险。”旁边的人一边说,一边赶紧扶起老爷子。“为人艺培养人才是我分内的事。有什么豁不出去的。”

北京人艺的好传统,就这样言传身教、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