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吹云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高军  2019年08月06日08:04

 

《吹云记》

作者:高军(风行水上)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19年05月

ISBN:9787559629302

定价:48.50元

内容简介

《吹云记》精选了作者的三十八篇文章,其中收录了作者近几年广受读者和编辑推崇的口碑新作,也包括《橄榄成渣》中的部分经典篇目。既有日常的热闹和人情世故,也有令人惊叹的奇闻逸事。风老师的文字豁达隽永,擅长将日常小事讲得吊人胃口,掰碎艰难的生活,把苦涩用幽默的方式说给你听。传统里有新意,亦正亦邪,《吹云记》是一场文字的狂欢,更是一次阅读盛宴。

作者简介

高军,笔名“风行水上”。画家、作家,现居合肥。已出版畅销随笔集《世间的盐》《人间须尽欢》。是近十年来豆瓣网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读者亲切地称他“风老师”,说他乃奇人也,六十年代末生,高中未毕业,一路当过银行出纳,干过野外测量,做过小生意,卖过服装,做过装潢,摆过地摊,杂七杂八“捣鼓”过好几十种行当,唯一没有间断的就是画画、读书、写字。

编辑推荐

★ 前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泉灵推荐:高军把厚重的生活写出轻松幽默感,你甚至可以读一段给你的孩子,别以为他不懂,笑点和泪点没有太大年龄差别,这就是美的力量。

★极富人情味的文字与充满幽默感的风格,彰显小品文的轻松、睿智

★ 一间屋子中,*能逗大家开心的人不是没有烦恼,而只是因为他们聪明

★无论是正在埋头苦读的初中生,还是不堪重负的“社畜”,或许你正在遭遇人生的困境,甚至对未来感到困惑,这本书不能改变你的人生,但或许可以改变你看待人生的态度!

媒体评论

高军的文字格外好读,不仅因为他的文章皆是口语而成,有着轻快的节奏,而且因为其中特有的幽默感和平民气息。幽默感来自他的自嘲,也来自那种不把自己当回事儿的轻松自在。这轻松自在里实际上有着大智慧,一种从平凡、平淡的生活中榨出有趣、榨出意味来的大智慧。

——新京报

能够发现一股“大隐隐于市”的禅味意趣,这种吸引人灵魂的东西,是不会被表面市井气的艳俗掩盖的,只要你拨开“老辣练达”那层浮油,就能瞥见文字的深处,一脉清新如莲的隽永。

——凤凰网

目 录

第一部分 橄榄成渣

002 其实我想有个信仰

009 乐不思蜀

016 橄榄成渣

022 老友记

038 王展仙

047 东北振兴先从喊人做起!

052 鸡犬不宁

058 “月娥别这样,要犯错误的呀……”

第二部分 异谭

068吹云记

072画水记

082性别阵线

085凤凰在此

090赶房人叶行一

104大市北的狐狸精

111盗墓世家

116关山密雪图

125马大山人的奇门遁甲

130谋代鬼

第三部分 人情世故

140恭喜发财

146炕上信主

152张家兄弟写春联

156富贵还乡

162你会后悔的

167菜地上空的飞行师

178人情世故

183江南老贼

第四部分 南边热,北边冷

190怀里抱茶杯

197成都茶馆老板为什么喜欢人来打架?

201八十年代,打架之前先来放几首邓丽君

206早恋的好处

211中年的串串

215我的奋斗

222南边热,北边冷

229茅匠

233逐臭

238又一手也

244做个自了汉

249涂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