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01:太空漫游》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阿瑟·克拉克  2019年08月02日08:08

 

《2001:太空漫游》

作者:(英)阿瑟·克拉克(Arthur C. Clarke)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5月

ISBN:9787532170692

定价:62.00元

内容简介

人类对太空的想象,到《2001:太空漫游》为止。

一块跨越300万年历史的神秘石板,从300万年前促使猿人向人类进化,到现在指引人类驶向太空的更深处。

一场跨越地球到土星十亿公里的太空之旅,人类跟随更高级文明的指引,试图找到太空和自身的答案。

人类文明究竟是自然演化,还是更高级文明的一场实验?宇宙文明演化的终点又在哪里?在《2001:太空漫游》里,阿瑟·克拉克给了我们一个恢宏的答案。

作者简介

阿瑟·克拉克(Arthur C. Clarke,1917—2008)

英国科幻作家,被誉为科幻小说之王,与阿西莫夫、海因莱因一起并称为“20世纪科幻三巨头”。他一生创作过100多部作品,被翻译成40多种语言,作品总销量1亿多册,并多次获得雨果奖、星云奖、轨迹奖等科幻至高奖项。1986年,获得美国科幻与奇幻作家协会终生成就奖——大师奖。

克拉克也被誉为伟大的太空预言家,获得过数学和物理学一等学位。他针对太空技术作出的许多预测都成为现实,他曾预言过人体冷冻、大脑记忆备份、全球通讯卫星、地震预防预测等尖端技术,地球静止轨道正是因为他而被命名为“克拉克轨道”。

克拉克的作品以详实精准的科技描述著称,并运用其哲学的思考方式,探求人类在宇宙中的位置,以及人类与人类技术所能达到的极限。《2001:太空漫游》是克拉克“太空漫游”四部曲的第一部,也是他极负盛名和被公认的至高杰作!他在本书对人类起源和宇宙文明作出了恢弘的构想,并预言了一系列人类目前已达到和未达到的科学技术。自出版以来,本书一直被视为科幻小说的里程碑,影响深远。

媒体评论

☆我所有作品都是对《2001:太空漫游》的拙劣模仿,科幻文学在此达到了一个高峰,之后再也没有人能超过,即使是克拉克本人。

————刘慈欣(《三体》《流浪地球》作者)

☆1980年的一个冬夜,一位生活在斯里兰卡的英国人改变了我的一生,他就是西方科幻三巨头之一的阿瑟·克拉克,我看到的书是《2001:太空漫游》。当我翻开那本书时,发现那梦想中的东西被人创造出来了。

——刘慈欣(《三体》《流浪地球》作者)

☆无论是小说还是电影,《2001:太空漫游》都开启了人们探索未来和太空的心智。

——尼尔·盖曼(《美国众神》《北欧众神》作者)

☆阿瑟·克拉克是世界上无可比拟的科幻作家,拥有无穷的想象力、智慧、知识和好奇心。

——斯坦利·库布里克(《2001:太空漫游》电影导演)

☆阿瑟·克拉克和阿西莫夫的作品,让我走上了成为科幻作家的道路。

——特德·姜(《降临》原著作者)

☆克拉克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克拉克的英文是很优美的,不是花哨,而是在选择用语的时候非常抒情、优雅。当有很多种可选择的表达时,他总是很仔细地选择。所以他对我的影响来自这三方面:他的风格、他对抽象问题的探讨和他的表达。

——罗伯特·索耶(雨果奖、星云奖得主)

☆还没看过《2001:太空漫游》的地球人要抓紧恶补一下了。这非常有助于你为即将快速到来的全民太空时代做好基础的准备。

——姬十三(果壳网CEO)

☆至于我自己,为什么要写作科幻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必须回到我13岁时,读完阿瑟·克拉克的《2001太空漫游》后,仰望星空,觉得宇宙如此的浩瀚,而我自己特别渺小……就是这种原初的感动和敬畏,让我开始拿起笔来写作,创作我自己的科幻世界。

——陈楸帆(科幻作家,《荒潮》作者)

☆使大刘成为大刘的一套书。喜欢大刘的人能不看吗?非看不可!反复读才是!

——吴岩(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

☆充满诗意、科学想像力和克拉克典型的讽刺幽默。他站在宇宙的前端,让我们以不同的视角看到这个宇宙……一本关于人类历史的复杂寓言。

——《纽约客》

☆令人眼花缭乱……痛苦扭曲……一次思想的狂欢。

——《时代周刊》

☆令人难以置信!

——《生活》杂志

☆《2001:太空漫游》并不是一部简单的科幻小说,它是科幻小说的里程碑。

——《纽约时报》

☆克拉克用他对外星世界一丝不苟的创造力创作了一部令人惊讶的作品,这也证明了克拉克是一个大师!

——《图书馆杂志》

☆在克拉克诞辰100周年的今天,克拉克仍然是无可置疑的科幻小说之王。克拉克是一位能够提升你的想象力的作家。

——《卫报》

目 录

悼库布里克

千禧年序

首版序

第一篇 太初之夜

第1章 灭绝之路

第2章 新石

第3章 学院

第4章 豹子

第5章 相会于黎明

第6章 人类的登场

第二篇 TMA-1

第7章 特别航班

第8章 轨道会合

第9章 月球穿梭机

第10章 克拉维斯基地

第11章 异象

第12章 地光下的旅程

第13章 缓慢的黎明

第14章 聆听者

第三篇 行星之间

第15章 发现号

第16章 哈尔

第17章 巡航模式

第18章 穿过小行星带

第19章 通过木星

第20章 众神之国

第四篇 深渊

第21章 生日宴会

第22章 短游

第23章 诊断

第24章 坏掉的回路

第25章 第一个去土星的人

第26章 与哈尔对话

第27章 “知的需求”

第28章 真空之中

第29章 孤独

第30章 秘密

第五篇 土星的月亮

第31章 幸存

第32章 有关E.T.

第33章 特使

第34章 绕行的冰山

第35章 伊阿珀托斯之眼

第36章 老大哥

第37章 实验

第38章 岗哨

第39章 进入眼睛

第40章 出口

第六篇 穿越星之门

第41章 超级中央车站

第42章 异空

第43章 地狱

第44章 接待

第45章 重现

第46章 转形

第47章 星童